西南策略:疫情到底冲击了哪些行业?

金融界网站 2020-04-01 13:23:35

来源:西南证券

当前,1-2月份的各行业数据已经悉数公布。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冲击,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究竟如何?哪些行业受损最大,哪些行业影响较小,甚至哪些行业反而受益?结合统计局和工信部公开数据,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较为全面的认知:

从总体上看,疫情对经济冲击十分严重。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万亿元,同比下降17.7%;实现利润总额4107亿元,同比下降38.3%;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6.1天,同比增加6.4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71.3天,同比增加19.1天。

从企业属性上比较,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受冲击更大,国有企业情况相对较好。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里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营业收入分别降低了11.5%、16.9%、21.7%和20.5%,利润总额同比下滑32.9%、33.6%、53.6%和36.6%,可以明显看出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受到了更大的冲击。结合小型企业与大型企业PMI数据的持续分化,我们推测,整体来看民营小型企业承压更深,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从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受冲击极大:电子设备制造业(包括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业和电气设备制造业利润下滑皆在70%左右,而有些行业仍然保持正增长:烟草、有色冶炼、农副产品加工和石油开采行业利润不降反增。1-2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4个利润总额同比上升,37个同比下降。烟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天然气开采三大行业取得明显逆势增长,分别创下了31.5%、28.3%、23.7%和2.2%的利润增速。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2月份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下降87.0%;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100.2亿元,同比下降79.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总额88.8亿元,同比下降68.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也都出现了利润的明显下滑,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更是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西南策略:一图看懂各行业受冲击情况

其中,汽车制造业的去库存在持续进行中。在1-2月份,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下降45.8%和42%;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63.1万辆和183.1万辆,同比下降48.1%和43.6%;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4万辆和6万辆,同比下降63.8%和59.5%。三个口径的销量均高过产量,显示需求仍较为坚挺。

此外,疫情期间在线娱乐和在线办公等板块相对受益,互联网企业压力不大。1-2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营业利润95.1亿元,同比下降19.7%。在线游戏和音频视频的需求带动互联网企业创下了966亿元的信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5%;在线办公、教育的需求带动互联网企业实现了232亿元的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6%;两者的流量大增又引发了对大数据的资源需求,带动数据服务收入增长23.5%,达17.4亿元。预计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信息、平台和数据服务都将继续面临旺盛需求。

总体而言,疫情对一季度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在疫情逐步控制和复工逐步推进的拉动下,1-2月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当前经济正在逐渐复苏,股市也有望在持续磨底后逐渐开启向上态势。

在配置上,依然可以维持此前确立的配置方向:四条主线+黄金与高股息率组合。

在传统经济领域,受益于政策刺激的汽车产业链和房地产产业链。汽车产业链,配置上汽集团,长安汽车,还有一些基本面有反转预期的零部件厂商,如拓普集团、星宇股份、宁波高发等。房地产产业链,配置龙头房企万科A,东方雨虹,江山欧派,蒙娜丽莎,美的集团等。生活必需品领域的龙头公司也值得配置,建议关注永辉超市、海天味业、中顺洁柔等。

在新兴产业领域,受制于海外疫情扩散导致的需求下滑,相应的龙头调整较多,当前处于预期底部。对于国家将大力推进的国产替代与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需要坚定信念。5G产业链继续关注中科曙光,万兴科技,顺网科技,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继续关注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宁德时代,比亚迪,湘潭电化。

最后,当前处于全球宽松阶段,依然看好黄金与高股息率标的,建议关注山东黄金、宁沪高速、威孚高科、中南传媒、中国神华等。

_

风险提示:疫情管控不及预期,经济刺激政策不及预期

_

热搜

疫情 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