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开高走缩量大涨 A股无惧外围调整再现超强韧性

大众证券报 2020-04-03 08:50:11

核心提示:一季报陆续开始披露,医药、消费类企业业绩确定性强,但部分个股估值已经过高;而随着复工复产以及社会常态化推进,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也会出现业绩改善。

虽然隔夜美股大跌导致A股早盘低开,但科技股大涨,午后石油板块上行,券商尾盘异动,使得A股走出独立行情,深成指突破万点,创业板指收复1900点。业内人士认为,当市场风险偏好逐渐回升时,把握景气度、低估值和超跌三个要素进行选股。

创业板指收复1900点

早盘三大指数受外盘再度杀跌影响集体低开,早盘期间,5G、芯片、PCB等科技题材大涨,扛起领涨大旗,市场跟风盘有所体现,午后,石油相关期货价格大涨,带动石油板块大幅上行,股指进一步上行,三大股指均收盘于全天最高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69%,报2780.64点;深证成指收复万点大关,涨2.28%,报10179.2点;创业板指收复1900点,涨2.8%,报1916.95点;不过两市成交额仍显不足,金额为5977亿元,较周三放量仅百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43.32亿元,创近一个月新高,且为连续3日净流入。

两市显现出一定的赚钱效应,上涨个股超过3300只,涨停非ST股90只,创下近期新高;下跌股票400余只,跌幅超过5%的非ST股14只,其中日丰股份、起步股份、朗迪集团、英杰电气和力帆股份等5只跌停。

盘面上看,电子、计算机、通信三大行业领涨,采掘、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涨幅居前,仅农林牧渔出现下跌,商贸、建筑材料、银行等3个行业涨幅不足1%。

热门概念行业集中在科技板块,国产芯片概念掀涨停潮,数据中心概念卷土重来,5G概念走高,智慧城市概念午后爆发;特高压概念活跃,股权转让概念抢眼,油气产业链午后强势崛起,券商尾盘发力。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再度普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20943.51点,跌幅为4.44%;标普500指数报2470.5点,跌幅为4.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7360.58点,跌幅也为4.41%。

关注季报业绩确定性强板块

对于2日市场的大涨,巨丰投顾的郭一鸣认为,一方面,全球宽松刺激下,市场流动性拐点出现,连续下跌的局面暂时得到缓解;另一方面,全球G20峰会之后,国内也加入到了全球的宽松刺激中;此外,近期管理层引导险资等长线资金入市、北向资金出现连续净流入,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开始回升,资金也在逐步回流。不过仍需关注海外疫情演绎的情况,这是未来一个阶段影响市场风险偏好进而北向资金流向的重要因素。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表示,指数的上攻源于消息面的利好,后续市场或还有反复。一季报陆续开始披露,医药、消费类企业业绩确定性强,但部分个股估值已经过高;而随着复工复产以及社会常态化推进,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也会出现业绩改善。后续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两点,一个是业绩确定性很强的必选消费,另一个是对冲经济下行的板块。

郭一鸣建议,需要在当前总体不确定性下积极寻求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一是逆周期调节下,景气度回升方向,例如以5G为首的新基建行业,以及消费刺激的新能源汽车等相关行业;二是较强估值优势品种,很多板块当前连续走低后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后期随时出现估值修复的概率较大;三是超跌科技股,此前市场资金挤的科技股有超跌反弹的需求,或将遭到资金的重新追捧。

热搜

低开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