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3月非农就业下滑70万人 失业率升至4.4%

金融界网站 2020-04-04 07:30:45

来源:中金公司

美国劳工部刚刚公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当月就业下滑70.1万人,失业率上升至4.4%,显示疫情对就业市场冲击正在展现:

1. 3月就业下滑70万人,接近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记录。行业层面看,休闲住宿行业受到冲击最大,3月就业减少45.9万人。作为对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单月最大下滑为当年3月的减少80万人;1939年有数据以来,单月最大下滑为1945年9月二战结束时期的减少196万人。

2. 3月失业率从上月的3.5%上升至4.5%。

3. 3月小时工资同比3.1%相比上月的3.0%回升,但因工作小时下降,周工资同比从上月的3.0%下降至2.2%。不过,历史经验看,失业率快速上升后,工资增速也将被动下滑。

4. 劳动参与率从上月的63.4%回落至62.7%;我们预计,结构和周期性因素还将共同推动参与率继续下滑。结构性因素方面,金融危机后劳动参与率的下行超过80%是退休(人口老龄化)及残疾两大结构性因素导致,目前看来,老龄化等结构性因素拖累越来越强。周期性因素方面,经济显著下行将导致部分劳动力退出就业市场。

5. 4月就业可能历史性地减少超过1000万人;失业率可能超过10%。3月非农就业调查在当月12日已经完成。但此后两周疫情高峰期进入,首次失业申请累计接近1000万人[1],占总非农就业人口6.6%。考虑到疫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到4月非农就业调查时期,就业下滑将超过1000万,因而失业率也可能超过10%。作为对比,二战以来失业率最高点为1982年11月的10.8%。我们预计5月高峰失业率可能上探至15%左右,超过这一高点。

6. 经济下行压力[2]略超市场预期,救助政策加码可能性上升。虽然市场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失业增加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如此快速、大幅的失业上升,依然超过市场普遍预期。这意味着,此前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应对可能已经不够。我们预计,支持政策在较短时期继续加码的可能性已经显著上升。货币政策方面,预计美联储对公司债和ABS的购买可能很快加速、加量;财政政策方面,国会可能不久即将再通过较大规模的“第四阶段”救助方案。

[1] 参见我们2020年4月2日发表的海外宏观热点速评《美国3月首次失业救济申请累计已超1000万人》[2] 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估计,参见我们2020年3月23日的海外宏观专题《下调美国2020年GDP预测至负增长》

热搜

中金公司 非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