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院:央行利率的组合拳 无疑有利于加速实体经济的恢复

金融界网站 2020-04-04 08:17:25

来源:明察宏观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4月3日宣布,决定于2020年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有利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稳定在这次疫情中受损最重的中小企业基本盘,稳定就业和扩大内需。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中小银行,对后者定向降准,一是增加中小银行的可贷资金,二是降低中小银行的融资成本,提高信贷利差,提高银行信贷积极性,都有助于中小企业获得信贷资金和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央行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0.72%降至0.35%,将激励银行把资金用于利率水平更高的信贷投放,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也有利于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融资。降准政策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组合,确实有利于提高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助力疫后实体经济的恢复。

央行的定向降准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组合,无疑有利于加速实体经济的恢复,提高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和风险偏好水平,有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热搜

央行 财信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