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央行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创业板注册制或8月左右正式推出

金融界网站 2020-05-11 05:52:29
摘要
今日要闻有:华为与18家车企成立“5G汽车生态圈”;4月经济数据将披露等。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今年市场迎来重大转折,牛市初现,我们特推出A股头条季度版,优惠价为418元,相当于优惠后月度价格198元的七折,与用户共赢未来。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央行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多渠道做好稳预期工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2、银保监会: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股票等投资

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商业银行应当与借款人约定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不得用于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不得用于固定资产、股本权益性投资等。

3、投行人士预计创业板注册制大概率在8月份左右正式推出

据券商中国报道,从券商投行处获悉,上周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审核关注事项向券商征求了意见,整体的方向是降低审核问题数量和轮次,提升审核效率。投行人士预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审核周期可能与科创板一致,“3+3”,即审核不超过3个月,回复也不超过3个月,创业板注册制大概率在8月份左右正式推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企业也将在8月份左右上市挂牌。

4、创业板在审企业平移安排基本清晰 投行、企业进入实操准备期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在紧张推进中,据上证报从券商处了解,创业板在审企业受理安排已基本清晰,各方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当中。上证报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在审企业将平稳有序平移,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深交所会集中完成在审企业的重新申报。市场各方已经在进行实操层面的准备。

5、必选消费与科技股齐飞 A股迎来“两会时间”

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实体经济亟待修复,而从国内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两会”即将召开,这些都有利于A股市场的底部反弹。从经济基本面来讲,一季度是最差的时段,二季度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修复期,尽管外贸和出口还面临很大困难,但传统基建和新基建一起上阵,消费开始复苏,中国经济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资金在不确定的市场中追求确定性,一是必选消费品,二是超跌反弹的科技股。

6、吉林舒兰调整疫情风险等级为高风险

10日,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最新通报:2020年5月10日,吉林省公布舒兰市新增1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

7、华为与18家车企成立“5G汽车生态圈”

据华为官网消息,近日,华为联合一汽集团(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控股、江淮汽车、宇通(客车)、赛力斯、南京依维柯、T3出行等首批18家车企,正式发布成立“5G汽车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共同打造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

8、4月经济数据将披露

5月12日,4月CPI/PPI公布;5月13日,4月M1/M2、国内信贷数据、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等数据披露;5月15日,4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公布。

9、MSCI发布半年度审议结果

明晟公司(MSCI)表示,MSCI打算按计划将在5月12日如期发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6月1日生效。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一些市场混乱,但全球大部分地方的股市正常运转。

二、【市场温度】

上周两市震荡上行,热点有所活跃,沪指涨1.23%,深成指涨2.61%。板块上看,芯片、软件等科技板块持续走强,带动市场人气回升明显。不过,量能依然在低位,主要是科技板块的结构性行情,市场全面走强的动力不足。

欧美多国逐步重启经济,机构普遍认为“外需修复”已可预期,此前受海外拖累严重的科技板块将最具弹性。两会日期临近,政策预期强烈,市场有望稳中向好,新基建、消费等方向将是刺激重点。此外,创业板注册制快速推进,对科技股有一定刺激作用。

三、【题材掘金】

人脸识别:据报道,5月8日,由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 参与主编的IEEE首个生物特征活体检测国际标准《生物特征识别活体检测标准》(IEEE Std 2790-2020)已于日前正式发布。这一标准将进一步促进人脸识别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安全地使用。

标的:新开普、东方网力、汉王科技

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权威数据集Semantic KITTI上,达摩院算法在“单帧3D点云语义分割”排行榜获得第一。该技术用于达摩院的无人物流车后,大幅提升了车辆的环境精细化理解能力,使车辆能够识别“厘米级”障碍物。

标的:华阳集团、千方科技

5G消息:5月10日消息,中移动推出的“5G消息”App已在主流应用商店上线。这是中移动基于国际RCS(富媒体通信)标准,打造的一款通讯及服务软件,支持发送文本、图片、音视频、地理位置等丰富消息,用户可将其设置成默认短信应用。

标的:梦网集团、中嘉博创、神州泰岳

四、【上市公司】

【重大事项】

东北制药:方大钢铁拟要约收购公司10%股份

荣盛发展:拟分拆子公司荣万家到香港联交所上市

科华生物: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珠海保联

*ST藏格:存在上下游厂商与控股股东有资金往来的情况 涉及资金占用风险

【定增重组+停复牌】

沃施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8.28亿元 用于购买中海沃邦10%股权等

三峡水利: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格力地产:以17.26亿元购买科华生物18.63%的股权

捷昌驱动: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 用于智慧办公驱动系统升级扩建项目等

南钢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南京证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乾景园林: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投资事项】

中天科技:签订70.62亿元海上风电场总承包合同

【数据速递】

大北农:4月生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0.3%

【其他事项】

康弘药业:实控人清仓减持康弘转债 收益率27.6%

贝达药业:股东贝成投资等3人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2.94%

华大基因:全资子公司核酸检测产品列入WHO应急使用清单

美盈森:控股子公司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

国城矿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亿利洁能: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未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ST康美:因业绩预告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公司及高管收到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增持减持】

伟隆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6%股份

绿盟科技:股东亿安宝诚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3%

广汇物流:持股7.74%的股东西安龙达拟减持不超过1%

五、【交易提示】

热搜

央行 货币政策 银保监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