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监管环境和业务转型共同推动券商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界网站 2020-05-18 08:33:35

来源:中信证券

本报告与市场上报告的不同之处在于从证券公司年报分析券商信息化行业的情况。我们认为政策继续鼓励金融科技投入,券商也面临转型。证券公司整体投入仍处于增长趋势,大部分证券公司自身信息技术人员规模较小,较多依赖购置,为软件供应商提供了长期成长机会。我们继续看好券商信息化细分市场,推荐恒生电子、东方财富。

监管环境和业务转型共同推动券商金融科技发展。

央行颁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为推动券商金融科技发展提出明确规划。上海证券报报道,2020年4月证监会下发《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修订券商分类评级指标,新的评分标准将 “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改为“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位于行业前列且投入金额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并取消了规模指标。

大型券商无法通过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总额优势垄断排名,信息技术投入占收入小且有能力投入的大型券商或有动力进一步提升投入。征求意见的新分类监管规定取消了规模指标,或将激励中小型券商增加信息技术投入,争取加分。另一方面,券商经纪业务处在由传统通道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业务需求也在倒逼金融科技发展。

我们认为券商信息化保持增长趋势,并且外采系统的投入大于自研,券商之间信息技术能力方差较大,面对监管机构统一的更新需求时,仅有几十人到百人规模的中小型券商对于外部服务商的依赖程度更强。情况利好该行业的信息技术供应商。

1)信息技术投入:投入集中度高,保持稳健增长。从2019年券商年报和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和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中分析,我们认为百余家券商信息技术投入总额约为200亿元,总体保持稳健的增长。券商信息技术投入集中度高,投入在前15名的占行业总投入比例超过50%。券商外采系统投入大于自研投入;相对来说,大型券商或更注重自研投入。

2)软件投入情况:购置比例较大。因为信息技术投入包含了硬件、软件和服务,软件和服务投入是和金融信息化厂商最相关的部分。我们通过统计和分析无形资产中新增软件资产来获得一些结论,券商每年新增软件无形资产呈上升趋势,我们的样本券商中,95%以上的新增软件资产为购置获得。

3)信息技术人员数量:呈增长趋势,华泰证券信息技术人员占比突出。大型券商信息技术人员数量主要在300-1000人之间,2019年华泰证券信息技术人员数量超过千人。中小型券商主要在几十人至300人之间。2019年信息技术人员占比普遍在3%-7%之间,华泰证券该指标达到10.51%。

券商以科技手段赋能移动端APP,升级功能和培养用户粘性。

“东方财富APP”2020年2月MAU达到1311.1万,凭借互联网流量优势保持领先位置。华泰证券凭借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投入支持移动端APP“涨乐财富通”,2020年2月 “涨乐财富通”以830.8万MAU远超传统券商,用户粘性和交易依赖性高。排名第三到第十的券商APP月活维持在360万至470万之间。

风险因素:

监管部门法规政策落实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金融科技研发失败的风险;金融科技投入与市场发生偏离的风险;券商IT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投资策略:

我们继续看好券商IT细分市场,建议关注恒生电子、东方财富等,建议关注同花顺。

热搜

券商信息化 中银国际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