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中国十大贸易伙伴受疫情冲击多大?

金融界网站 2020-05-18 08:42:55

来源:国金证券

主要结论

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变得更加重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定期观察中国十大贸易伙伴的经济指标,来预判中国外需的变化。我们综合2019年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三项指标,并根据其地理位置和经济结构选取十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我们的观察样本,分别是:美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越南、德国、印度、英国、澳大利亚、巴西。

从疫情发展来看,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越南、德国、澳大利亚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美国、英国第一阶段拐点看到,印度、巴西疫情仍在加剧。

美国:消费、投资、就业明显走弱,但金融压力缓解。美国1Q20的GDP增速下滑较为明显(1Q20实际GDP同比降至0.3%,前值2.3%)。从消费来看,高频数据有边际改善。上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同比-17.5%(前值-19.4%),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71.8(前值89.1),5月Sentix投资信心指数-36.8(前值-39.1)。4月ISM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1.5(前值49.1),中小企业乐观指数90.9(前值96.5),商业不确定指数222.5(前值136.2)。从金融来看,上周金融压力指数继续下行,Libor-OIS利差下行,高收益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下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大幅上升。从劳动力市场来看,美国4月失业率升至14.7%(前值4.4%),预计5月失业率仍在10%以上。

中国香港:进出口贸易和地产成交走弱,但制造业PMI边际改善。3月香港进口同比-11.1%(前值-0.1),转口贸易同比-5.8%(前值4.2%);4月地产成交额同比-57.2%(前值-26.8%);4月制造业PMI为36.9(前值34.9)。日本:疫情对日本进出口的影响显现。3月日本出口同比-11.7%、进口同比-5%出现明显下降;不过,日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近期加速上升,反映了日本货币宽松来对冲疫情冲击。韩国:疫情冲击下韩国一季度实际GDP仍为正值,4月数据下滑明显。韩国1Q2020的实际GDP同比增速为1.3%,仍实现正增长;4月份,韩国出口同比-24.3%(前值-0.7%)、进口同比-15.9%(前值0.3%),商业信心51(前值54),制造业PMI为41.6(前值44.2),消费者信心指数70.8(前值78.4)。

越南:疫情冲击下一季度实际GDP仍正增长,但增长动能下降。越南一季度实际GDP同比3.8%。4月份,越南出口同比-1.0%(前值-10.7%)、进口同比-1.0%(前值-12.8%),零售销售同比-4.3%(前值4.7%),来越外国游客同比-37.8%(前值-18.1%),制造业PMI为32.7(前值41.9)。印度:经济走弱明显,央行转向宽松,疫情仍在加剧。3月份,印度出口同比降至-34.6%(前值2.9%),进口同比降至-28.7%(前值2.5%);4月份,印度制造业PMI和OECD领先指标大幅下滑。上周印度信贷数据同比增速有所回升,表明印度货币政策宽松的效果开始有所显现。

德国:消费走弱,软指标走弱幅度加深。3月份德国消费和工业生产数据下滑明显;4月份,德国的服务业PMI降至16.2(前值31.7),制造业PMI降至34.5(前值45.4),IFO商业信心指数降至74.3(前值85.9);5月份,GFK消费者信心降至-23.4(前值2.3)。英国:疫情冲击下消费大幅下滑。4月份,英国制造业PMI降至32.6(前值47.8),GFK消费者信心降至-34(前值-9);3月份英国零售销售实际同比降至-6.0%(前值0)。

澳大利亚:制造业和服务业明显走弱,但信心有边际改善。3月澳大利亚进口下滑但出口回升;4月服务业PSI降至27.1(前值38.7),制造业PMI降至35.8(前值53.7);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88.1(前值75.6)。

巴西:进出口开始大幅下滑,制造业和消费信心走弱。4月份巴西出口同比-5.0(前值10.4)、进口同比-14.8%(前值10.6%),制造业PMI降至36.0(前值48.4),消费者信心降至59.3(前值82.4)。

风险提示:

疫情传播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陷入长期衰退,贸易全球化退潮。

正文如下

引言:

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我国而言,不但需要防控输入型病例,还需要对冲外需下滑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定期观察中国十大贸易伙伴的经济指标,来预判中国外需的变化。

十大贸易伙伴的选择:我们综合2019年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三项指标,并根据其地理位置和经济结构选取十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我们的观察样本。这十大贸易伙伴分别是:美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越南、德国、印度、英国、澳大利亚、巴西。

一、美国:消费、投资、就业明显走弱,但金融压力缓解

从疫情形势来看,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人数的峰值在4月上旬确认,在诊人数峰值最近有望看到,仍待观察。

美国1Q20的GDP增速下滑较为明显。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Q20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速降至0.3%(前值2.3%)、名义GDP同比增速降至2.1%(前值4.0%)。

从消费来看,美国3月零售销售总额同比-6.2%(前值4.6%),上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同比-17.5%(前值-19.4%),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71.8(前值89.1),5月Sentix投资信心指数-36.8(前值-39.1)。

从投资和生产来看,美国4月ISM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1.5(前值49.1),3月工业生产同比-5.5%(前值0),4月中小企业乐观指数90.9(前值96.5),4月商业不确定指数222.5(前值136.2)。

从金融来看,上周金融压力指数继续下行,Libor-OIS利差下行,高收益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下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大幅上升。

从劳动力市场来看,美国4月失业率升至14.7%(前值4.4%),从初请失业金人数来看,预计5月失业率仍在10%以上的概率较高。

二、中国香港:进出口贸易和地产成交走弱,但制造业PMI边际改善

从疫情形势来看,香港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新增确诊人数接近零值。

3月份,香港进口和转口贸易金额同比大幅下滑。从实体数据来看,3月香港进口同比-11.1%(前值-0.1),转口贸易同比-5.8%(前值4.2%);4月地产成交进一步走弱,成交额同比-57.2%(前值-26.8%);4月制造业PMI有所回升,制造业PMI为36.9(前值34.9)。从金融数据来看,香港利率跟随美联储下调,但基础货币盈余处于低位,港元兑美元接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三、日本:疫情对日本进出口的影响显现

从疫情形势来看,尽管日本的新增确诊病例有所反复,但疫情第二阶段峰值基本确定,即在诊人数开始呈现趋势性下降。

从贸易来看,3月日本出口同比-11.7%(前值-1%),较前值下滑明显;进口同比-5%(前值-13.9%),较上月下滑幅度收窄;3月日本零售金额同比大幅攀升至18.1%(前值-3.9%),家庭消费支出同比-5.5%(前值0.2%),可能受到疫情影响下政府采购的影响;3月日本制造业和采矿业生产同比-5.2%(前值-5.7%)、出货同比-5.7%(前值-5.4%);不过,日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近期加速上升,反映了日本货币宽松来对冲疫情冲击。

四、韩国:疫情冲击下韩国一季度实际GDP仍为正值,4月数据下滑明显

韩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基本在零值,在诊病例人数也接近清零。

韩国公布1Q2020的实际GDP同比增速为1.3%,仍实现正增长;4月份,韩国出口同比-24.3%(前值-0.7%)、进口同比-15.9%(前值0.3%),商业信心51(前值54),制造业PMI为41.6(前值44.2),消费者信心指数70.8(前值78.4),利率、汇率保持相对稳定。

五、越南:疫情冲击下一季度实际GDP仍正增长,但增长动能下降

越南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基本在零值,在诊病例人数也接近清零。

越南一季度实际GDP同比3.8%(前值7.0%)、名义GDP同比6.3%(前值9.1%),分别较去年底下滑3.2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4月份,越南出口同比-1.0%(前值-10.7%)、进口同比-1.0%(前值-12.8%),零售销售同比-4.3%(前值4.7%),来越外国游客同比-37.8%(前值-18.1%),制造业PMI为32.7(前值41.9)。

六、印度:经济走弱明显,央行转向宽松,疫情仍在加剧

从疫情来看,印度疫情仍在加剧,新增确诊病例人数仍在上升。

3月份,印度进出口数据大幅下滑,出口同比降至-34.6%(前值2.9%),进口同比降至-28.7%(前值2.5%);4月份,印度制造业PMI和OECD领先指标大幅下滑,制造业PMI降至27.4(前值51.8),OECD领先指标降至95.33(前值97.09);上周,印度信贷数据同比增速有所回升,表明印度货币政策宽松的效果开始有所显现。

七、德国:消费走弱,软指标走弱幅度加深

从疫情来看,德国的第二阶段拐点基本确认,在诊人数开始趋势性下降。

3月份,德国零售销售同比降至-2.8%(前值6.5%),工业制造业指数同比降至-14.2%(前值2.8%),非欧元区制造业订单降至-10.6%(前值5.4%);4月份,德国的服务业PMI降至16.2(前值31.7),制造业PMI降至34.5(前值45.4),IFO商业信心指数降至74.3(前值85.9);5月份,GFK消费者信心降至-23.4(前值2.3)。

八、英国:疫情冲击下消费大幅下滑

从疫情来看,英国第一阶段拐点已经看到,但在诊人数仍在上升。3月份,英国零售销售名义同比降至-6.0%(前值0.6%);4月份,英国制造业PMI降至32.6(前值47.8),GFK消费者信心降至-34(前值-9);5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对平稳,英镑兑人民币保持平稳。

九、澳大利亚:制造业和服务业明显走弱,但信心有边际改善

从疫情来看,澳大利亚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新增确诊病例在零值附近,在诊人数也降至较低水平。

3月份,澳大利亚进口同比降至-6.9%(前值-5.1%),出口同比升至7.2%(前值-5.3%),零售销售同比10.1%(前值1.8%);4月份,澳大利亚服务业PSI降至27.1(前值38.7),制造业PMI降至35.8(前值53.7);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88.1(前值75.6)。

十、巴西:进出口开始大幅下滑,制造业和消费信心走弱

从疫情来看,巴西疫情仍在加剧,新增确诊病例人数仍在攀升。

3月份,巴西工业生产同比降至-3.8%(前值-0.3%);4月份,巴西出口同比-5.0(前值10.4)、进口同比-14.8%(前值10.6%),制造业PMI降至36.0(前值48.4),消费者信心降至59.3(前值82.4)。

风险提示:

1.全球疫情进一步发酵,对经济造成长期冲击较大。

2.全球贸易摩擦升温,拖累全球需求。

3.海外需求降幅大幅超预期,对全球贸易造成较大冲击。

热搜

国金证券 贸易伙伴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