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数据共享 阿里、苏宁开放生态输出“云端”能力

金融界网站 2020-05-22 13:41:41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张近东、马化腾、董明珠等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也围绕当前热议的数字经济建设话题给出了相关议案、建议。

面对当前全球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内在需求,以及大数据管理尚无针对公共数据管理规范、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仍未深入展开等痛点,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认为,大数据作为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国家治理能力的“富矿”,因此需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信息社会化共享,是发展高效便捷的社会生活,把握更多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关键举措。

“新基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阿里数据中台全面输出

正如数字印刷开创者班尼·兰达所言,数字经济时代,凡是能够被数字化的,都将被数字化。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基建”作为其内核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战略布局,也一直在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尤其是近年来,以阿里、苏宁、美团、滴滴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全新的S2B2C、B2B2C、C2C、O2O等模式,迅速发展,通过互联网中台的打造,链接和聚集分散的社会化资源,并依托技术平台形成消费、服务的一支全新力量。而所有这些平台的基础,正是企业、组织、个人等社会主体所包含的所有数据的集合、共享与使用。

以阿里为例,其数据中台依托阿里云全面输出、能力全面开放、生态全面被集成,目标是面向未来20年,为企业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增长引擎。事实上,体系化、制度化的数据共享能够帮助企业挖掘更多的数据价值,让数据成为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燃料。

“星河计划”赋能,苏宁打造“云+SAAS模式”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大数据市场收入规模预计将达到560亿美元。打破信息孤岛,让大数据因交互、共享而产生价值,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尤其受疫情影响,那些密切关系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大数据信息的深化共享和便捷使用需求,变得更加强烈。

疫情之下,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管理正在走向以数字为底层逻辑进行驱动,尤其是对于零售服务类企业,更应立足消费者的需求,通过精准刻画用户镜像,重构生产关系,以数据服务产业、创造价值。

以苏宁为例,其早已看见数字经济的价值,并充满先见地探索如何最大化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价值。早在2017年,苏宁就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备忘录,助力信用信息共享共建。2018年,苏宁正式对外发布“星河计划”,并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扩容升级苏宁星河云生态体系,加大平台开放力度,通过“云+SAAS模式”的打通,实现基础云能力、API平台、苏宁服务市场三大核心解决方案能力输出,以大数据为牵引,精准洞察消费需求,大幅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此外,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与运营实战经验优势,苏宁实践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数据安全与治理共享方法。设立攻防实验室、应急响应中心,以及苏宁“冥河”(WEB防火墙)、风控系统、苏宁索伦之眼三大防线系统,还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苏宁在金融、物流、零售等多个应用场景中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保障环节可控、可追溯、可识别。2019年11月,苏宁区块链平台也成功入围国家网信办公示的第二批备案企业。

企业要想在历史跌宕中屹立不倒,不仅有具备高瞻远瞩的视野,还应该与时俱进,通过不断激活创新的基因、保持创新的能力。

可以预见,数字化将席卷全球每一个角落,而数据信息的深化共享和便捷使用需求也将成为数字经济腾飞的催化剂。连续三年关注数字经济建设的张近东,更是立足于苏宁实践和行业发展需求,进一步给出了他的“破局之道”。

热搜

数据共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