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扩招200万!再被委以稳就业重任 高职教育继续腾飞

格隆汇 2020-05-23 07:52:55

高职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最新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高职教育。

第一次是总结去年的工作成果,提及去年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近40%,高职院扩招100万人。

第二次再提及是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要稳定及扩大就业, 其中要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鉴于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之年,而全年任务主要聚焦稳就业保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个方面,高职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

利好政策频密出台,人才缺口增大

从去年开始,国家密集出台利好职业教育的政策。国务院2月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其中,《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法案》提出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经过 5至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

至2022年,要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 150 个骨干专业(群),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并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5月颁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年底12月,教育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完善产教融合制度支撑、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并鼓励社会各种主体广泛参与职业教育。

(图源:国信证券研报)

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高等职业教育的扩招问题,并在去年扩招100万人的基础上再扩招200万人,行业发展预计将再次加速。

就行业发展来看,国家教育部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在2009年至2018年期间呈稳定增长趋势。

(图源:德勤研报)

根据教育部资料及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得益于培训人次及学费增长,中国职业教育行业从2013年的6016亿元稳步增长至2017年7681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速为6.3%,且预计于2022年将达到10623亿元,2017-2022年预测的年复合增速为6.7%。

(图源:国联证券研报)

同时,由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导致劳动力市场存在供给需求不匹配,熟练技术人才将更加紧缺。

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今年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将达到1913万人,2025年将达到2986万人。

按照此前预计,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达750万人,2025年将达到950万人;电力设备领域今年人才缺口为411万人,2025年将达到909万人;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今年人才缺口为300万人,2025年人才缺口预计将达到450万人。

(图源:国联证券研报)

同时,服务业人才亦将面临紧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3年至2017年,烹饪职业技能教育市场总收入从24亿元增至40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64亿元。其增长得益于行业对专业厨师需求的增加:预计到2022年,烹饪技术熟练工人的供需缺口将达到310万人。同期,汽车服务工人的缺口将增加至870万人。

不论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或是今年意义深远的建成全面小康目标来看,高职教育扩招及加快发展都是势在必行。

2

预期复课带动业绩反弹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多地考情推迟,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课程及招生计划一定程度上延后。因多地省考笔试一般在4月进行,故受疫情影响最大为省考考生培训课程。但该部分课程延迟只会影响收入确认时间,但不会对全年业绩造成太大影响。

另据西部证券调研,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完成课程的学员,培训机构还免费提供中端线上课程,因而机构并无发生大规模退费事件。且疫情催生线上业务高速增长,对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业绩构成一定利好。

职业培训龙头中公教育业务范围涵盖公开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等,今年第一季公司实现营收12.30亿元,同比下降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768.57万元,同比下降27.83%。

(图源:公司季报)

公司表示第一季受疫情影响,导致2月及3月线下授课无法大规模开展,同时受部分招录活动及资格考试推迟的影响,一些培训业务收款于一季度末尚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故导致第一季公司录得收入减少。

近期随着大部分地区教培行业逐步复课,及省考面试公告即将在5-6月间密集发布,线下学员销售转化、确认课耗及收入将有望加快。

除中公教育外,高职教育在港股市场还有两大龙头标的:中国东方教育及中教控股。中国东方教育在烹饪、汽修、IT 等基础服务岗位培训具有领先地位。截至最新,公司旗下包括江西、甘肃、青海、新疆、浙江、湖南等省份校区已经陆续开学,预计公司将恢复正常运营。

去年,中国东方教育新增运营院校14家,收入同比增19.6%至39.05亿元;毛利同比增33.7%至22.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64.6%至8.48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64.5%至9亿元。

中教控股则拥有多所技工类院校,毕业学生就业率较高。2020年上半财年(截至2月29日),公司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41.8%,实现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66.1%,经调整后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31.6%。

今年第一季受疫情影响,中国东方教育估值跌至去年6月上市以来的低点。

(图源:同花顺iFinD)

中教控股情况类似,当前滚动市盈率同样处于近一年平均水平以下。

(图源:同花顺iFinD)

在国家再度强调高职教育行业的扩招目标以及稳定教育的决心后,以上龙头公司所处行业前景及未来的业绩反弹将更为确定。

3

结 语

在去年及今年的政府工作会议上,高职教育都被委以稳定就业的重任。而今年在全球经济承压及国家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下,"高职教育"责任更大。

按照工作报告披露,高职教育今年将在去年扩招100万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招200万人,考虑到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仍存在,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高职教育均将会保证的国家经济结构优化转型的重要途径。

在此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受疫情影响下,职业教育龙头估值均出现一定回调。在线下课程恢复之后,该等公司将逐步恢复教学活动经营。在国家硬点之下,该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确定性较为明确,过往一直维持较高增速的龙头个股从中长期考虑不失为值得考虑的投资标的。

热搜

高职教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