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大涨近4% 风险偏好提升下关注三类股机会

大众证券报 2021-01-21 07:26:37

  周三,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市场分化,沪指全天窄幅震荡,创业板指则较为强势,在宁德时代和金龙鱼的带动下,创业板指重回3200点上方,日内大涨近4%。业内分析认为,短期市场扰动因素落地,风险偏好将随中期因素提振而持续上行。新一轮攻势即将到来,把握市场积极可为期,关注三类个股机会。

  资金抱团板块回暖

  隔夜美股震荡上扬,提振早盘亚太市场普遍走高,两市股指早盘小幅上涨,在新能源锂电板块大幅上涨的提振下,两市股指稳步攀升,午后券商、银行以及保险板块震荡回落,拖累股指,沪指收盘涨0.47%,报3583.09点。创业板明显强于主板,创业板指一鼓作气再创新高,大涨3.9%,报3204.93点,5年半以来首次收在3200点上方。

  盘面上看,上周开始持续调整的资金抱团板块20日出现回暖迹象。新能源车产业链全面崛起,板块龙头股宁德时代20日大涨6.91%,总市值重返9000亿元上方。锂电池龙头股亿纬锂能盘中大涨逾15%,最高升至105.58元/股,创历史新高。越博动力、苏奥传感、银邦股份、沪光股份、北汽蓝谷、天普股份、天汽模、富奥股份等产业链个股纷纷涨停。

  此外,稀土板块热度不减,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宇晶股份、德宏股份、广晟有色、北方稀土、北矿科技、英洛华涨停。医药大涨,昭衍新药、九洲药业、普洛药业、亚太药业涨停。新零售概念走高,美邦服饰、爱迪尔、新世界涨停。而保险板块20日表现较差,领跌市场,房地产、电信、公路、银行、机场、环保、电力等板块走弱,拖累沪指上行空间。

  总体量能来看,20日两市成交额超9000亿元,较上日略有缩量。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买入33.9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5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52亿元。

  关注三类个股机会

  对于20日市场的大涨,华安证券分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美国权力交接基本落地,特朗普发表告别演讲,拜登启程准备就职典礼,美国政治紧张局势缓和;第二,短期流动性重回宽松,货币收紧短期扰动缓解;第三,汽车、新能源板块迎来重大催化,一是拜登上台后将支持恢复对电动汽车的激励措施,二是发改委在今年计划推动限购城市增加号牌投放,促进向使用管理转变以鼓励汽车消费,由此带动汽车、新能源链条大涨,市场情绪热烈。

  华安证券进一步分析表示:“市场即将迎来数据空窗期,对今年一季度经济的强势表现预期将更能凝聚市场共识。合理充裕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度明确,在3月下旬前不会改变。短期扰动落地,风险偏好将随中期因素提振而持续上行。新一轮攻势到来,把握市场积极可为期。”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则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较大。其认为,近期市场热点轮动特征较为显著,金融、钢铁以及交运设备等低估值板块逐步走强,以新能源锂电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表现依然抢眼,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行业轮动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短线谨慎关注电子科技、医药制造、汽车、银行以及有色金属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华安证券建议关注三类机会:一是周期高景气的上游大宗商品和中游制造,如有色、化工、机械等;二是高景气度确定延续、业绩改善、“十四五”订单饱满的成长科技,如军工、电气设备等;三是处于增速改善、持仓底、估值底的金融板块,如银行和非银等。综合来看,首选有色、军工、金融。

热搜

沪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