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市场进入寡头时代,华米欧威苹垄断,二流品牌寒冬已至

泡泡网原创 2018-02-06 17:24:00

北京时间2月6日,国际知名统计机构IDC正式公布了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在2017年的排名统计报告,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继续发力,外国品牌继续节节败退,三星已从榜单消失,唯一上榜的国外品牌仍旧是苹果。

第一名:华为(含荣耀)

出货量9090万台,同比增长18.6%,;市场份额占比20.4%,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

第二名:OPPO

出货量8050万台,同比增长2.7%; 市场份额占比8.1%,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

第三名:vivo

出货量6860万台,同比下滑0.8%;市场份额占比15.4%,同比下滑0.6个百分点。

第四名:小米

出货量5510万台,同比增长32.6%;市场份额占比12.4%,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

第五名:苹果

出货量4110万台,同比下滑8.3%;市场份额占比15.4%,同比下滑0.3个百分点。

其他:三星、锤子、一加、魅族、联想、金立等

出货量10820万台同比下滑31.0%;市场份额占比24.3%,同比下滑9.2个百分点。

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出来,目前在整个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上华为、小米出货量增长迅猛,OPPO增长幅度缓慢,vivo基本持平,苹果出货量下滑较大,三星已经消失不见;在市场份额占比方面,华为、小米、OPPO保持增长,vivo、苹果呈现下滑趋势。

但是,相比第一梯队的五大领航者,Others中的第二梯队的二流手机品牌生活的可能就没有那么幸福了,由于第一梯队的市场份额占比已经从66.5%提升至了75.7%,三星(国际一流,中国二流)、锤子、一加、魅族、联想、金立等手机品牌出货占比狂跌31%,市场份额下滑至24.3%。

其实就像多年前的“中华酷联”一样,如今的中国手机市场再度进入了“寡头时代”,但不同于“中华酷联”时期的是华米欧威加苹果的市场占比逐年攀升,所占市场份额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五巨头的迅猛发展就像一道铁幕压在三星、锤子、一加、魅族、联想、金立等二流手机品牌面前,所以我们可以大胆的说目前中国二流智能手机品牌以及末流品牌(不举例,这些品牌就是打酱油的)的寒冬已经来了,如果在2018年还不能有所作为只会被一流品牌继续打压,最终的结局恐怕要走诺基亚等品牌的老路了,至于国际一流中国二流的三星恐怕也会像LG一样最终退出中国市场(当然,三星核心技术才是王道)。

需要说明的是,Others中并非所有品牌2017年都在下滑,比如锤子就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在这里我们就不再过多赘述。那么在你们看来,华米欧威苹垄断下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对于消费者是好还是坏呢?诸如魅族、一加、锤子等二流手机品牌又该如何在新的一年里快速崛起呢?不妨一起和我们唠唠呗!

本文编辑:吴永龙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