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短视频浪潮 新华网打造媒体创意工场为5G做好准备

金融界网站 2019-01-24 17:52:38

2018年12月25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天宁一号文化科技创新园的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将短视频业务作为构建内容新生态的战略支点,新华网高调宣布向全面推动新闻业务向视频化、移动化、知识化、智能化转型。

据介绍,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场地共1900平米,分四大区域,其中包括配套录音棚、审片室、脑暴空间的多功能交互数控影棚、容纳百名观众的MR混合现实智能演播厅、容纳七个不同工作室的创意空间,以及含虚拟演播室的工作室孵化区。

整个创意工场最令人注目的就是一套产自英国的Milo运动控制系统(Milo Motion control)。作为各大电影、创新类影视的必备品,Milo运动控制系统面世20多年以来,在好莱坞电影市场经久不衰,在影视行业享有“特效万花筒”的美誉。

目前,国内在用的仅有两台。而应用于新闻媒体创新产品领域的Milo,仅新华网一家。同时,新华网引进了掌握Moco技术的国内顶尖人才,并与国际最顶尖三位操作大师建立了密切联系。

不仅是拍摄方面,为满足各类专业级节目录制需要,创意工场引入智能拍摄机器人系统、前景增强现实实时渲染系统、动态捕捉系统、虚拟演播系统、在线包装系统等,打造了具备目前国内最大的四面屏AR演播舞台的智能化演播厅,8K显示屏幕可根据不同节目场景需要随时更换内容。

创意工场整体建设投资达5千万。在同行业中,前期投入很少有达到如此规模的。为什么新华网投入如此,将视频业务作为内容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早在2016年,新华网就提出了“短视频的‘元年’”这一概念,两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短视频可以说已经成为新的“主流媒体”。2018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各个热门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达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可见发展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

过去两年来,创意工场已经推出了《跃然纸上看报告》、《2018,春天里的改革故事》、《上合,风好正扬帆!》等现象级短视频,全网浏览量均超过1亿。《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创意工场更是充分运用技术、设备与各项资源,拍摄《我梦想 我奋斗 我奔向》微电影,邀请演员刘烨演出,8分钟一镜到底穿越40年吸引了大量的关注,仅一周时间便突破1亿观看,300余家媒体转发置顶。

不难看出,凭借创意工场,新华网不仅没有错过短视频的新浪潮,更是引领了短视频新闻的发展。

凭借着体系化的原创生产能力,新华网在短视频业务上不仅做得了爆款,更做得了长线,从2016年9月开播,每周一集的《国家相册》凭借着100集的数量和总播放量超30亿的流量,已然成为了短视频业务的常青树和标杆。

目前,我国移动用户数量达13.4亿,移动网络普及率达96%。在此庞大的技术上,2020年5G技术的商用更是从技术层面,以更低的延迟、更高的传输速率,极大的推动短视频业务进行新一轮的爆发。

凭借着高品质、重创意、正能量等特色,新华网在短视频业务已从技术、创意、硬件方面都开始了相应的布局,着力提升自身在生产、聚合、传播三方面的能力。相信在未来,新华网的短视频业务还有更多的可能将被发掘出来。

热搜

新华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