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下半场:虎牙如何引领商业新模式

金融界网站 2018-05-11 22:04:55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5月11日晚间消息,虎牙直播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游戏直播平台,以扭亏为盈的、可持续的造血能力引领游戏直播商业变现道路。

目前,虎牙直播以打赏模式、合作联运和广告变现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其中又以打赏模式为核心。作为直播平台商业模式中区别于其他模式最关键的一环,打赏保证着平台拥有自我造血能力、持续竞争力,而这也是直播平台自带的商业模式。从本质来看,打赏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情感链接的一种表现,为所有直播平台广泛应用,堪称直播平台的生命线。

作为唯一公开财报宣布盈利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在打赏营收方面领先行业,用优质的内容资源和独特的社区互动文化,培育了一批具有极高黏性以及付费习惯的用户群体,打造出一套属于游戏直播的独特内容消费模式。

加之移动游戏兴起、移动支付习惯养成、带宽提速降费等大环境发展,游戏直播的用户付费行为还有极大发展空间。

自成立以来,虎牙以游戏直播为赛道,深耕游戏领域,内容覆盖市面绝大部分客户端游戏,目前平台上的游戏直播种类达到2600个。此外,虎牙接连引进了一批超人气主播和战队。在电竞版权方面也加大力度,与90个电子竞技组织进行合作,直播了360多场电竞比赛,拥有KPL 、APL、NEST等比赛版权,还是唯一集齐LOL五大联赛的直播平台

丰富而高质量的游戏直播内容化为磁石将大批观众拉至虎牙,而平台独特的社交属性则将他们留了下来,成为虎牙忠诚的拥趸。事实证明,“精准把握用户需求、提供满足用户的内容资源和社区文化”的两条腿走路策略,成为了虎牙培养用户付费习惯的关键。

凭借延续于YY的优质技术和用户优势,虎牙围绕底层直播框架,叠加创新内容和交互场景,从一人直播至多人对战,创新开启子弹聊天、实时评论、馈赠等社交功能。符合年轻人需求的弹幕文化也被引入到平台中,在这里,用户与主播、用户与用户能够基于直播内容进行高频互动。据悉,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平台上的弹幕数达17亿条。

这种持续、即时的反馈以及多维的社交形式很好地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娱乐需求,在优质技术加持下,虎牙备受用户青睐,对活跃用户的吸引能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虎牙MAU(月活跃用户)达9290万,同比增长19.2%。

另一方面,虎牙在2014年率先在游戏直播领域布局移动端。无论在用户规模还是商业模式的构建,移动端都皆更具碾压性。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虎牙在移动端的布局也出现成效。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虎牙移动MAU(月活跃用户)达4150万,同比增长25.0%。

在内容资源、社区文化、技术布局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虎牙的用户黏性和我付费意愿也领先行业,而在目前公开的行业第三方数据报告中看到,虎牙在用户渗透率、在线时长、打开次数等数据指标均领跑行业。

易观智库报告显示,2017年,虎牙直播分别以39.4%的年均启动次数行业渗透率、130分钟的年均人均单日使用时长领跑其他平台;2018年第一季度,据猎豹智库数据显示,虎牙周活跃渗透率达0.47%,位居游戏直播APP第1。

得益于高黏性的用户属性,虎牙直播付费用户数量也处于高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虎牙直播付费用户数达810万,为2016年的2.19倍。随着用户内容付费意识逐渐成熟,虎牙直播在这方面有着巨大成长空间。

在持之以恒地提供更多更优质内容的吸引力之下,付费用户数量的增加为虎牙带来了付费收入规模的扩大。

截至2017年年底,虎牙共覆盖了2600多个游戏、直播含KPL/LPL在内共360多场电竞游戏赛事、与超过90个电子竞技赛事组织者合作,源源不断地为用户提供精彩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强行“蹭热点”,虎牙偏爱于引入高潜力且具发展空间、能长期持续跟进的内容,用户也跟着内容延长留存时间。其次,利用技术优势,虎牙将内容进行选择、加工,保证平台24小时都有非常完整的好内容,向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维度,为用户建设一个良好的内容生态。

“原有的YY生态里面建立了一个非常符合社区玩法的体系,这个体系会让各种角色都在里面获得比较好的系统的认知,就会有利于各种角色在里面去做相应的商业消费。”一位接近虎牙直播的市场人士如此分析其超出行业的增长。

数据显示,虎牙直播季度ARPU(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值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195.5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第四季度的247.6元。付费用户数激增与单个付费用户消费升级两两叠加之下,急速猛进的虎牙直播实现了单季度扭亏为盈,业绩终开始回暖。

从整个营收能力来看,近年来,虎牙直播业绩高速发展,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017年,虎牙在线直播收入达20.70亿元,相较于2016年同比增长161.3%。而从单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2016Q1-2017Q3净收入持续增加,2017年第四季度则改写亏损,实现净收入7.41亿元、净利润498万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虎牙第一季度总营收为8.44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仅为3.99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111%。按照美国会计准则口径,虎牙一季度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140万元,净利润环比增长达531%。

随着直播平台打赏模式的收入不断提高,带宽固定成本占比不断降低。中银国际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带宽成本占虎牙整个运营成本的比例,从2016年的30.88%下降到2017年的21.3%,未来随着云计算技术成熟,平台的数据计算成本占比将进一步下降。

这又将进一步优化虎牙直播的营收和盈利情况。2017年,公司实现净收入21.85亿元,同比增长184.88%;同时,净亏损不断收窄,从2016年的6.26亿元大幅降至0.81亿元。

凭借爆发式的增长,直播收入始终占据虎牙直播净收入的核心。2016年,直播收入占其净收入的99.4%;2017年,占比达94.7%,未来随着技术的革新、粉丝经济红利的凸显,打赏收入的提升空间可观。

相关阅读:

出海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直播

虎牙高级副总裁刘靖回顾:我们接住了游戏直播的大势

虎牙美国成功上市 或将加速游戏直播行业进化

虎牙登顶“游戏直播第一股” 为游戏直播行业立标杆

虎牙用技术建立竞争壁垒:“领先行业半年到一年”

虎牙征服华尔街 分析师称是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

虎牙第一季度净利润3140万元 同比扭亏

虎牙直播股权结构曝光 IPO后李学凌持股股权降至3.6%

热搜

游戏直播 下半场 虎牙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