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牛市如何养成?一张图表揭示美国股市十年历程

金融界网站 2018-08-28 01:57:02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股市在上周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创造了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股市像凤凰涅槃一样迅速崛起,成为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效力的有力象征。

自2009年3月以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20%,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了近30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520%。

然而,实现这一里程碑绝非一帆风顺,每一个高点都代表着牛市和熊市之间的一场艰苦战斗。

美国银行全球财富及投资管理部门市场策略主管乔-昆兰(Joe Quinlan)近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标普500指数从谷底到高点的10年历程,就是美国股市经历的过程。

通过图表,也可以得出一些重要的经验教训:

1.规模和速度问题

昆兰写道:“问题越大,遏制附带损害所需的政策反应就越快。”

这位策略师认为,美国决策者的迅速反应有助于防止危机扩散,而欧洲的官员则采取了更为渐进的补救措施,延长了问题的持续时间,尤其是在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

他表示,“相比之下,在美国,货币政策用的是“大火箭炮”和“震慑”这样咄咄逼人的措辞,说明需要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

在一系列被称为“量化宽松”的市场支持措施中,美联储注入了数万亿美元,以提振经济,防止银行体系彻底崩溃,在此过程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膨胀至逾4万亿美元。

从2015年末开始,央行开始实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美联储预计将在9月份再次加息。

2.美国经济发展向好

美国经济发展向好,美国股市回报率较高,如下图所示。

昆兰说:“虽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过去10年里肯定为美国股市提供了支撑,但美国私营部门也在迅速削减成本、提高生产率、剥离不必要的资产和重组债务。”

这位策略师表示,危机过后,美国企业“重塑”自我的能力改变了经济格局。比如能源公司通过利用页岩技术实现美国石油产量翻番的创新。

3.金钱不是万能的

昆兰认为人的记忆力是短暂的。

“在花费数万亿美元支持众多行业和数以百万计的家庭之后,许多政府面对的都是些脾气暴躁的选民。否则,如何解释最近全球民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激增?”昆兰在报告中写道。

这位策略师认为,英国退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就是民粹主义利用人们仍在遭受金融危机带来的伤害。

4.全球经济是一个大家庭

美国不是一个孤岛,全球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也可能会影响到这里。就像最近土耳其爆发的货币危机一样,危机蔓延到其他地区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高度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看似局部的冲击可能是更广泛的系统性问题引发的,”他表示。

总而言之,针对过去10年美国股市的表现,昆兰的主要结论是,股市短期内可能波动不定,但无论金融危机与否,长期来看还是会上涨。

热搜

美国股市 牛市 美国总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