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敲钟人无高管 蔚来上市纽交所

金融界网站 2018-09-12 22:45:11
摘要
国时间9月12日上午,蔚来(NIO.NYS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6.00美元/ADS。以此计算,蔚来市值达到61.50亿美元。

金融界网站讯 美国时间9月12日上午,蔚来(NIO.NYS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6.00美元/ADS。以此计算,蔚来市值已达到61.50亿美元。

据悉,上市当日,12名由普通用户、合作伙伴与蔚来员工组成的蔚来用户代表上台敲钟。蔚来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李斌等管理层则未在12人名单中。蔚来方面表示,这是其践行“用户企业”这一核心理念的具体举动之一。

蔚来登陆纽交所敲钟代表名单

代表姓名 代表描述

李天舒 蔚来0001号员工及ES8创始版0001号车主

李骏妍 蔚来Fellow及ES8创始版0054号车主

Mr. Per-Vegard Nerseth ABB全球高级副总裁/ABB机器人业务单元全球总裁及ES8创始版8088号车主

Mr. Christer Jansson 博世北美主机销售副总裁及ES8创始版1874号车主

吴亦兵 淡马锡中国区联席总裁及ES8创始版0018号车主

程天 顺为资本合伙人及ES8创始版0324号车主

龙宇 贝塔斯曼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及ES8创始版0003号车主

晁毅军 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ES8创始版0004号车主

王屹芝 创始版0002号车主

孙鄂 ES8创始版0382号车主

曹恒 ES8创始版1571号车主

杨建 EP9及2辆ES8创始版车主

为了表示对“用户企业”概念的坚持,同样作为蔚来最大股东的李斌更有惊人之举。其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表示,自己将拿出1/3的个人持股(约5000万股蔚来股票)成立用户信托基金,在个人保留投票权的同时,由蔚来车主决定这部分股票经济收益的使用。

“烧钱”背后的行业空间与市场逻辑

作为成功“弯道超车”的“中国电动汽车第一股”,关于这次蔚来美股上市,国内多家媒体的报道,除了“中国特斯拉”、“腾讯系”等关键词外,还包括了“烧钱”、“流血上市”等耸人标题。

蔚来招股书中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蔚来全年亏损3.7亿美元,2017年亏损7.7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5亿美元,2年半共亏损约16.4亿美元。而与此同时,从2015年3月至2017年底,蔚来共获融资24亿美元,是国内电动汽车企业中获投资最多的。截至目前,蔚来还有6亿多美元的现金流。

成立不到4年,已经投入了17亿美元左右,合人民币近120亿。从这点来说,蔚来,或者说电动汽车行业,烧钱是毫无疑问的。然而,衡量一家新兴的电动汽车企业是否有前景,关键就是看其“烧钱”背后的逻辑、效率与成果。

过去3年中,蔚来将资金主要投入了研发创新、生产设施,以及服务设施落地保障等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中。

研发创新是所有高端电动汽车企业成本的最主要构成部分。比如,正向研发一款高端车型的行业标准,投入约在10亿美元左右。在这一方面,蔚来的投入产出效率的确较高。目前,蔚来以完全正向研发了三款车型,首款车型已经投入市场。截止2018年3月,蔚来在全球范围内共申请和获得专利2732项。以此计算,投入产出效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至少一倍。

在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截止2018年8月31日,蔚来已在6座城市开业8家蔚来中心,已在18个城市部署交付中心/服务中心,已在77个城市安装1000多根专属充电桩,已在超过20个城市部署移动充电车与移动服务车,已在8个城市部署换电站。

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生存与发展壮大,至少在当前市场发展阶段,用户体验与用户服务品质是占据了相当大比重的影响因素。这也是蔚来决定大手笔投入服务设施落地、用户社区运营,而非广告营销、市场传播的基本逻辑。在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这样以用户自身产生圈层传播为主的选择,确实是培养客户消费习惯、建立品牌“护城河”的更高效手段。

当然,在“烧钱”阶段上市,“流血上市”自然不可避免。事实上,“流血上市”本身并不可怕,在新科技、新模式密集的新兴产业中甚至已成为常态。特别是在国外资本市场中,对于类似电动汽车这样的行业,投资者并不特别看重其初期盈利。投资者认可的,是企业未来发展与行业进步空间的估值。

从这一角度来看,蔚来所在的电动汽车行业无疑是这种未来投资模式的优质标的之一。

从行业空间看,通过数年的侧重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早已位居世界第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1.4万辆与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96%。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200万辆,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而从《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来看,202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甚至将达到700万辆。

将目光放大到全球市场,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显示,2040年,全球汽车产量的一半与保有量的1/3将是电动汽车。

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投资者愿意给电动汽车企业高估值的决定性因素。

进一步细分来看,无论是资本、技术,还是前景,电动汽车高中低端市场中,高端产品市场发展空间都最为广阔。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收紧退坡,然而却加强了对中高端车型的补贴。其背后的含义,就是希望能够以推动高端产品进步,带动未来新能源乘用车由量的发展到质的变革提升。

蔚来便是国内高端电动汽车的代表之一。

2018年上半年,蔚来首次实现车辆销售收入671万美元,此时距其2014年11月成立,大约为3年零7个月。相比之下,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7月,而其真正实现销售收入,则是在5年后的2008年后半年。

为什么是“蔚来”,不是“蔚来汽车”

以用户代表而非管理层敲钟、拿出大量分红给车主,这些都表达了蔚来希望成为全球第一家“用户企业”的决心。

什么是“用户企业”,在招股书中,蔚来表示,“蔚来的愿景是通过提供高端智能电动车和优秀的用户体验,创建一种愉悦的生活方式。”在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下,汽车只是蔚来生态体系的一个“入口”,通过APP的线上沟通分享和“蔚来中心”的线下互动体验服务相结合,蔚来更注重做用户社区,最终要为用户创造“生活圈”。

形象地说,蔚来虽然是一家对标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企业,但实际运营策略,却更加接近小米“用户导向”的商业模式,带有强烈的“互联网基因”。

其中,蔚来提供的一键式服务是最具代表性的用户体验创新。比如其APP中提供的“一键加电”服务,只需车主打开 APP 下单即可,其余工作皆由蔚来工作人员完成。系统会自动根据位置及周边充电环境等因素,在换电站换电、充电车充电、第三方充电桩来充电三种方式中选择最优方案,由获得授权的工作人员完成充电,全程甚至无需车主在场。

而作为蔚来“生活圈”线下互动体验的基地,蔚来致力打造的 “蔚来中心”NIO Houses,其官方定义为“属于蔚来用户和他的朋友们的生活空间”。具体来看,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4S店,也不仅仅是展厅或体验店,而是类似于一个提供多种社交功能的俱乐部,有助于培养品牌忠诚度,提高用户参与度。

作为“生活空间”,所处位置的便利性自然很重要。但作为汽车品牌不可或缺的4S店,又不能不考虑空间成本。因此,蔚来的做法是,将“蔚来中心”与“交付中心/服务中心”分离,分别位于城市中心与市郊,实现人流、物流的有效分流。这样,“蔚来中心”的使用效率大幅提升,真正成为蔚来用户的线下生活社区。同时,“蔚来中心”所处的黄金地段,也使之成为蔚来品牌的免费街头广告。

综合来看,蔚来正在努力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综合社区,打造一种独特的交互式出行生活方式,拓展汽车之外的用户体验。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移动应用程序拥有约49万注册用户。此外,蔚来还在每年一度的“蔚来日”推出最新产品,增加媒体曝光率,吸引潜在用户。

2017年,在蔚来日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产生了1.1亿次阅读量,7000多篇媒体报道,成为规模最大的电动车发布会之一。

蔚来的量产与交付之战

这些年,太多的行业案例告诉市场,电动汽车行业,特别是在高端产品市场中,决定企业成败的根本,还是其产量与交付。而市场对于蔚来的主要风险忧虑,也就是集中在这一方面。

蔚来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ES8订单数超过17000量。而截至2018年8月31日,共完成ES8生产2399台,已交付1602台,还有14376台订单等待交付。

此前,蔚来的生产主要方式是“代工”。这对其量产产能扩大应该造成了一定限制。为此,蔚来选择了自建工厂。其第二工厂落户在上海嘉定外冈镇,便是采用自建模式。

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看,蔚来2018年上半年在固定资产上的投入,比2017年下半年翻了一番。主要就是在自营工厂上的投入。这也反应出蔚来正在从整合者向制造者转型。

另据招股书显示,此次蔚来上市融资获得的资金,将有25%用于发展制造设施和推出供应链。其中,上海制造厂设备的改进和安装支出约6.5亿美元,一半将通过此次融资获得。

以上可以看出,蔚来十分清楚,能否加速扩大产能及顺利交付,才是其近期发展的核心要点。事实上,从此前特斯拉一再推迟量产化时间表造成的资本影响来看,在蔚来上市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市场表现,也应该会是由其交付数据来决定的。

热搜

蔚来 IPO 纽约交易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