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地位将被削弱谁之过?特朗普制裁伊朗惹的祸

金融界网站 2018-09-20 00:57:27

对伊朗实施制裁显示出美国财政部的影响力之大。尽管在伊朗政策上存在广泛分歧,但美国财政部迫使全球许多国家一致削减从伊朗进口的石油。

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是美国能够阻止世界上许多国家从伊朗购买石油的原因。石油是以美元进行交易的,因此许多国际贸易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即使欧洲各国政府支持从伊朗进口石油,但以美国为基础的金融体系仍会让伊朗空欢喜。

美国也不要高兴的太早。“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贸易争端以及其他地缘政治竞争,都可能将美元推下高位。制裁的广泛使用可能是最终削弱美元主导地位的最重要因素。在伊朗问题上尤其如此。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在努力提振欧元,或进行以欧元计价的石油销售,再加上其他一些旨在削弱美国金融主导地位的举措以及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实施零容忍制裁的激进做法,可能在长期来看将削弱美元。

热搜

美元 特朗普 制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