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互联网泡沫破灭后 这一股市指标首次发出警示

金融界网站 2018-09-20 04:41:03

金融界美股讯 股市的长期回报率走低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长达25年之久。

自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达到顶峰以来,经股息和通胀因素调整后,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降至1.4%。上一次美国股市经过通胀调整后的总回报率低至18.5年新低还是在乔治-布什的任内。

下面的图表说明了这一点。选择18.5年作为测算周期,因为这是自互联网泡沫开始以来的最长时间。

因此得出的结论取决于你是悲观主义者还是乐观主义者。乐观主义者提醒人们注意1992年后的股市走势,当时股市过去20年的回报率回落至均值,随后出现股市飙升,将其过去18.5年经股息和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年化回报率提升至11%。

当然,如果未来几年发生类似的事情,股市也将发生一些人定义的“崩盘”。

不过或许会从下面这张图表中得出不那么乐观的结论。特别是股市自2000年以来的低回报,证明了由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著名的周期性调整市盈率(CAPE)是正确的。CAPE数值在互联网泡沫最严重时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表明美国股市的长期前景并不乐观。

虽然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在过去20年里遭到很多批评,但它似乎仍旧有效。例如,在2000年之前的两个十年里,经通货膨胀和股息调整后的年化回报率为6.9%(根据杰里米-西格尔的经典著作《长期股权》(stock For the Long Run)的数据),这远高于此后的可比回报率。

不幸的是,现在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又回到了当时离互联网泡沫高点不远的地方。当时该数值达到44.2,现在达到33.2。在美国历史上,除了互联网泡沫,周期性调整市盈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过。

1992年在股市即将飙升之前,周期性调整市盈率还不到20。尽管目前这一数值并不低于平均水平,但仍远低于目前的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很难预测未来10年股市的表现是否会和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一样。

如何决定?

想要判断自己是乐观主义还是悲观主义,只需要看你是否认为股市的内在长期回报率注定要高于6%的年化回报率。例如,一些人会认为,股票必须提供这么高的回报,才能补偿投资者在持有股票时所承担的风险。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可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6%以上的回报率对市场产生了一种引力,它会拉升较低的回报率,拉低较高的回报率。

然而,如果你不认为这种回报水平有任何预设性,那么对于股市是否即将“崩盘”将更加值得怀疑。

热搜

互联网泡沫 回报率 股市走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