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移动互联网企业触宝科技

金融界网站 2018-09-28 21:05:27
摘要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触宝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9月28日晚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CTK”,发行区间为12.00美元-14.00美元,在不扣除发行费用和佣金之后最多筹资6003万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触宝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9月28日晚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CTK”,发行区间为12.00美元-14.00美元,在不扣除发行费用和佣金之后最多筹资6003万美元。触宝可以此次将以“新兴成长型公司”(emerging growth company)的身份登陆美国证券市场。而触宝科技的上市也将成为猎豹移动之后又一家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公司。

从招股书显示,触宝科技此次计划发行43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为12.00美元;每个存托凭证相当于50股A类普通股。同时流利说给予承销商65.2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超额配售权利。投资银行瑞士信贷、美银美林和花旗集团为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KeyBanc Capital Markets为副承销商。招股书显示触宝科技打算把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到的资金用于:研发、销售与营销、一般企业用途等。

另外从触宝科技的招股书显示,此次赴美IPO后公司将采用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的双股权结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持有者享有除投票权和转换权以外的同等权利。每1股A类普通股享有一票投票权,而B类普通股享有25票投票权,B类普通股可随时转换为A类普通股,而A类普通股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在不实施超配情况下,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张瞰先生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将持有公司全部B类普通股,将占总股本的大约7.7%,以及表决权的大约67.6%。

触宝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该公司两位主要股东--启明创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发行的价格,按照与其他美国存托凭证相同的条件,购买价值1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按照12美元的发行价计算,他们将购买83.3333万股触宝科技美国存托凭证,占发行量的19.16%。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即将于今晚登陆纽约交易所的触宝科技

企业概况

触宝科技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于2008年8月在上海成立,目前拥有硅谷、北京、深圳、广州、台北等多处办公室。所有产品全球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8亿,用户覆盖全球超过240个国家及地区。

触宝以触宝输入法为核心,全面布局全球产品生态,拥有健康、健身、娱乐和短视频等超过10款垂直型内容应用,多款应用在Google Play评分均超过4.5分。同时,触宝拥有超过170项授权专利和申请,在硅谷拥有自己的大数据研发中心和人工智能科学家团队。

企业历程

触宝日活达1.326亿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触宝科技的使命是“让每个人的表达无拘无束,让感兴趣的内容扑面而来。”

触宝科技自称是一家快速成长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复杂的大数据分析和专有人工智能能力是该公司的业务支柱。触宝科技的全球移动应用产品组合为全球用户群提供服务。2018年6月,该公司在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日活跃用户达到1.326亿人,高于2017年6月时的7560万人,增长率达到75.3%。

产品介绍

触宝输入法

触宝输入法团队 2015 年被 Google 授予“顶尖开发者”称号,触宝输入法是一款智能手机输入法,集成人工智能聊天助手 Talia,基于深度学习构建的输入法引擎和面部识别技术的 AR Emoji。2018 年 6 月,触宝输入法日均活跃用户达 1.25 亿,覆盖 240 多个国家与地区,目前支持超过 110 种语言。

触宝电话

2018 年 6 月,触宝电话日均活跃用达 5280 万,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围绕网络电话的核心功能,基于庞大的用户数量构建起天然的熟人及陌生人社交形态,完成产品的社交转型。触宝电话与三星、中兴等手机厂商深度合作,预装于多款旗舰机型。

Hifit

Hifit 是一款家庭锻炼训练和健身追踪应用程序,通过简单但综合的锻炼计划,详细的跟踪日记,生动的演示视频以及定制的锻炼提醒,旨在帮助用户形成健康的健身习惯。

ManFIT

ManFIT 是一款简单而有效的家庭锻炼程序,无需设备,通过动画和语音指导说明,提供详细的健康报告,帮助用户灵活安排锻炼时间和定制锻炼提醒。

Abs Workout

Abs Workout 是一款全球流行的腹肌锻炼计划,旨在帮助用户塑造性感的腹肌。通过简单但综合的锻炼计划,详细的跟踪日记,生动的演示视频,帮助用户形成健康的健身习惯,在社交平台即时分享锻炼成果。

Cherry

Cherry 是一款女性护理应用程序,提供生理周期和怀孕预测,健康咨询和个性化医疗保健内容。

Drink Water Reminder

Drink Water Reminder 是一款实用程序,旨在帮助用户建立良好的饮水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计算用户的性别和体重,Drink Water Reminder 将向用户推荐每日饮水量。此外,该应用将提醒用户全天定期喝水,有助于保持适当的水合作用和加速新陈代谢。

Blue Light Filter

Blue Light Filter 是一款夜间滤镜应用程序,旨在通过提供温和的暖光和屏幕调光来保护视力。通过打开蓝光滤光片,可以在夜间使用移动设备时缓解眼睛疲劳,更安心地睡眠。

货币化能力

触宝科技在移动广告领域拥有成熟且可扩展的货币化能力。该公司充分利用其深入的用户洞察力,在各种移动应用中提供与用户相关的有针对性和吸引人的广告。从2017年上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触宝科技全球投资组合产品的有效每印象价格和平均日印象数量分别增长了约36%和537%。

财务数据

2017年主要业绩:

触宝科技2017年净营收为37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100万美元。

触宝科技2017年营收成本为2010万美元,略低于上年同期的2020万美元。

触宝科技2017年毛利润为172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毛亏损为910万美元。

触宝科技2017年运营支出为412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140万美元。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202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940万美元;研发支出为129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870万美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84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390万美元;其他运营收入为20万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60万美元。

触宝科技2017年运营亏损为240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3050万美元。

触宝科技2017年净亏损为237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07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触宝科技2017年净亏损为212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000万美元。触宝科技2017年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2080万美元,上年同期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2940万美元。

2018年上半年主要业绩:

触宝科技2018年上半年净营收为50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910万美元。触宝科技2018年上半年营收成本为800万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020万美元。触宝科技2018年上半年毛利润为422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毛亏损为110万美元。

触宝科技2018年上半年运营支出为387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520万美元。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26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70万美元;研发支出为8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60万美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1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00万美元;其他运营收入为7万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1万美元。

触宝科技2018年上半年运营利润为35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1630万美元。触宝科技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62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触宝科技2017年净利润为44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430万美元。触宝科技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的EBITDA利润为490万美元,上年同期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1400万美元。

触宝科技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移动广告业务。该公司的净营收从2016年的1100万美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3730万美元,年增长率达到238.5%;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该公司的净营收达503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10万美元,年增长率达到451.7%。

触宝科技2016年的净亏损为3070万美元,到2017年缩减至2370万美元,主要受营收增长的推动。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50万美元,已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620万美元实现扭亏。

触宝科技2017年毛利润为1720万美元,好于上年的毛亏损910万美元,毛利率由2016年的-82.8%提升至46.2%;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毛利润为42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毛亏损110万美元实现扭亏,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1.6%提升至84.0%。来自触宝输入法的广告营收占总广告营收的比例,从2016年的100%,降至2017年的71%;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33%。

股权结构

持股分布

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触宝科技高管和董事合计持有公司854,133,58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8.2%。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他们将持有854,133,584股普通股,包括607,909,119股A类普通股和246,224,465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6.3%,以及表决权的73.9%。

其中,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46,224,46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8.3%;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246,224,465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7%,以及表决权的67.6%。

李巧玲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15,624,46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2%;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215,624,46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7%,以及表决权的2.4%。

王佳梁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15,624,46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2%;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215,624,46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7%,以及表决权的2.4%。

王健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28,368,349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3%;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128,368,349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0%,以及表决权的1.4%。

主要股东持股比例

启明创投为第一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540,786,459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8.2%;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540,786,459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6.9%,以及表决权的5.9%。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为第二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534,404,77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7.9%;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534,404,772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6.7%,以及表决权的5.9%。

SIG China Investments Master Fund III为第三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423,875,937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4.2%;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423,875,937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3.3%,以及表决权的4.7%。

企业高管

张瞰:

触宝董事长兼首席架构师。2008年,张瞰联合其他四位创始人共同创立触宝并担任首席架构师,自2012年3月起担任触宝董事会主席。2002年至2004年,张瞰曾在英特尔(中国)软件实验室担任软件工程师,随后任职于微软亚洲工程院担任研发经理一职。张瞰2002年毕业于上海大学,获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李巧玲:

触宝联合创始人、总裁。2008年,李巧玲联合创立触宝并担任首席营销官,自2018年4月17日起,担任触宝总裁。创立触宝前,李巧玲曾就职于英特尔(中国)公司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具有多年项目管理经验。李巧玲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后赴美留学,并获得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

王佳梁:

触宝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2008年,王佳梁联合创立触宝并担任首席执行官。创立触宝前,王佳梁曾在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担任项目经理,具有多年项目管理经验。王佳梁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

王健:

触宝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2008年,王健联合创立触宝并担任首席技术官。创立触宝前,王健曾在上海JT-Omron软件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随后就职于日本东京NTT Data,担任开发团队负责人,主要负责网络爬虫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王健2002年毕业于上海大学,获得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士学位。

任腾:

触宝联合创始人、首席数据官。2008年,任腾联合创立触宝,自2015年7月起担任触宝首席数据官。他在大学毕业后便直接加入触宝,并于2010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触宝输入法引擎的基础架构师,随后又负责大数据部门架构工作,担任该部门首席架构师。任腾201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

市场前景

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移动设备已经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根据移动运营商数据提供商GSMA Intelligence的数据,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预计从2017年的33亿增长到2025年的50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3%;全球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预计从2017年的43%增长到2025年的61%。市场调研公司IDC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15亿部增长到2022年的17亿部。

在移动应用中,移动智能输入法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通常在移动设备上的多个应用中启动和使用,这导致频繁使用并产生高数据值。过去10年中,移动互联网网络和移动设备用户群的迅速扩张为像触宝科技这样的第三方移动智能输入提供商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根据美国媒体测量和分析公司comScore的数据,随着互联网用户行为的迅速转变,移动设备已成为消费数字媒体和访问互联网的主要设备,占2017年数字媒体时间的69%。根据网络流量分析工具StatCounter的数据,2018年8月,移动设备和平板设备一起占全球网页浏览量的56.7%,相比之下,同期桌面设备占43.3%。此外,根据comScore的数据,移动设备用户倾向于在移动应用上花费比移动浏览器更多的时间。在线广告服务提供商IAB表示,在娱乐和社交网络相关内容的消费方面,移动设备用户对应用的偏好程度高于网络浏览器。

全球广告业继续经历广告支出从电视广告等传统离线频道向在线频道的转变。据提供传播规划和媒体购买的领先媒体机构Zenith称,全球在线广告支出以18.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从2011年的72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2036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738亿美元。Zenith认为,更广泛的在线广告市场的增长,主要受全球移动广告支出增长的推动,预计将从2017年的1071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7亿美元。

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于企业利用快速增长的全球数字数据,以及产生有价值的用户见解来实现有针对性的内容交付已变得至关重要。IDC预测,全球数据量将增长10倍,从2016年的16.1泽字节(计算机存储容量单位,英文ZettaByte,是EB的1024倍),增长到2025年的163泽字节。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导致了虚拟助理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采用,根据专注于人类与技术互动的市场情报公司Tractica的数据,从2015年的16亿美元到2021年,虚拟助理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8亿美元。

投资价值

一、盈利光环

招股书显示,触宝2016年的营收为1103万美元、净亏损3070万美元,2017年营收3733万美元、净亏损2366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5027万美元、净利为351万美元。也就是说,从2016年到2018年,在相同条件下,触宝的营收三年增长了近10倍,净利润则从亏损3000多万美元变成盈利数百万美元。对应其12~14美元的发行预估价,触宝的估值是偏低的,投资空间是很大的。

二、技术优势

虽然从规模的角度来看,触宝没有太多优势,甚至可以说是小型互联网公司。但是,触宝能够在纽交所上市,靠的显然不是规模,而是技术,以及由技术优势带来的资本信赖和市场信用。

众所周知,触宝是2008年8月在上海成立的,成立的第二年,就拿到了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创新大奖。紧接着,又于2014年被美国《快公司》(FastCompany)杂志评为中国地区“最具创新力十大公司(Top 10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 in China)”。2015年触宝输入法被Google Play评为“2015年最佳应用”(Best APPs of 2015),并在同年被谷歌授予顶尖开发者“Top Developer”的称号。

为了更好地提升触宝的技术优势,2015年,触宝又在硅谷成立了AI实验室,利用大数据为旗下的所有产品提供大数据的底层服务。

正是因为技术有优势,触宝也得到了资本的高度认可,除多次获得融资机会之外,此次上市,也得到了包括启明创投、红杉资本、SIG中国等的积极参与和强烈支持,持股比例分别达到了18.2%、17.9%和14.2%,成为前三大股东。

三、全球眼光

如果仅从目前的企业规模和业务数量来看,触宝离业界巨头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差距不是问题,关键看眼界、看目光。很显然,触宝从起步起,眼睛就盯住了全球,并把布局投向世界各个角落。

下面这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截至2018年6月,触宝在Facebook上拥有超过550万粉丝;在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计1.8亿日活,比2017年用户同比增长75.3%;在Google Play商店和苹果App Store中,下载触宝产品的用户数量从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178.7%;可以支持全球超过110种语言,如在印度,经过对印度本地居民日常交流习惯的了解后,在其他输入法只能使用7、8种方言的情况下,触宝支持了超过22种方言满足用户需求,并率先推出了混杂输入模式,可以支持英文与当地语言混杂输入的“Hinglish”。

在其他互联网公司只能局限于某个区域和地区的情况下,触宝能够放眼全球,其市场有多宽广,也就可想而知了。有庞大的市场做支撑,触宝的未来,也就不需要做太多说明,而完全可以充满期待。

四、用户粘性和业务布局

在很多互联网公司把自己的命运交给背后的大公司,只有依靠大公司才能生存的大背景下。触宝却把根基扎在了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给用户提供最大方便、利用AI技术为用户主动推荐等方面。一方面,通过本地化运营,积累比较广泛的语言、文化和用户洞察上的壁垒。显然,这是很多国内公司出海所不能具备的,也是无法跨越的。有了这个优势,用户的粘性无疑是最强的。用一句行话来说,所有的用户和粉丝,都是活的。数据显示,一个输入法单品就支持超过110种语言,日活达到1.25亿;另一方面,触宝布局垂直内容型产品,以提供健身锻炼计划的Hifit、女性生理护理应用Cherry、短视频应用VeeU等为例,由于产品涵盖健康、健身、娱乐、综合资讯、短视频等五大垂直领域,并采取AI推荐的方式,不靠补贴和强营销,而是依靠技术和产品驱动增长,气概底层。如此一来,用户的粘性也就很强,“脱粉”的概率越来越小。触宝内容系列产品月活超过2200万,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0 多倍,多款应用在 Google Play 评分均达到或超过 4.5 分。

投资风险

首先从触宝的主营业务可以看出,输入法,国内的搜狗、讯飞等知名度都高于触宝,电话方面,随着社交软件以及流量免费时代的到来,这块业务在国内确实处于被压缩的状态。在海外市场方面,触宝的市场占有率比较依赖手机厂商的预装,输入法方面国际市场上还面临谷歌旗下输入法软件的竞争。

其次触宝一直称自己是国内最成功的出海企业,其触宝输入法在海外有过亿用户,是触宝营收的重要渠道。但从数据看,据触宝在海外的扩张主要是依靠厂商预装,包括通过与华为、三星、HTC等厂商的合作,这也说明触宝对预装市场依赖度过高。

触宝坦言,公司聚焦海外市场,预计未来国内的用户基数和广告收入可能会出现下降,这是因为触宝电话在国内市场根本无力打开局面,随着微信渗透率达到极致,用户必要的社交好友都可以通过微信包括微信的通话功能进行联系,触宝的应用场景就会减少。这一点从百度移动指数可以看出来,2016年以后用户对触宝电话的关注度就在不断降低了。

在输入法方面,在国际市场上,触宝并非没有强劲对手,国际巨头如谷歌也有对应的谷歌输入法APP:Gboard。根据Google Play显示的数据,Gboard的安装次数超过10亿,相对比来看,触宝只能达到超1亿。从营收数据来看,虽然触宝2016年营收1103万美元,2017年营收3733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5027万美元,2017年同期为911万美元,同比增长453%。但仔细分析发现,触宝2017年较2016年收入增长了约236%,但应收款增长了340%,而递延收入增幅很少,公司对于客户或广告代理商而言不算强势。

另外,公司近九成收入来自广告业务,收入来源太单一,在国内增速不佳,国外市场竞争也激烈的背景下,触宝要进一步拓展业务类型变得非常急迫。都将成为公司的阻碍。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触宝科技作为一家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实现盈利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其在AI方面的发展是值得投资者关注。但公司同时存在收入来源较为单一,输入法业务变现渠道局限,推广渠道过于依赖第三方厂商“装机”等风险。

虽然说触宝不需要象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背靠大大树,而是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生存方式,在全球生根发芽,在用户中不断拓展,从而成为一家足以在竞争十分激烈的互联网领域杀开一条血路,成为一家看似前景十分美好的互联网公司。但是仍然需要注意后市国际业务中来自同行的竞争、不同国家地区的法律及政策风险。同时当触宝IPO后就变成公众公司,触宝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来应对未来面对的不同困难。

对于股价来说,我们认为中国企业的上市必将受到近期贸易纠纷的影响,同时无论是否墙内生根墙外开花,都逃避不了中国两个字,猎豹很可能像猎豹移动一样被市场低估。另外随着蔚来,趣头条等热潮过后,触宝不太可能在上市之初有股价的腾飞,甚至可能破发。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内还是谨慎关注为好,企稳后也许会有股价的推动,但触宝科技的未来很可能只在IPO附近震荡,恐难有腾飞迹象!

当国内互联网杀成一片红海的时候,触宝已实现了国际巨头的豹变。而在新征程即将开始之际,拥有技术梦想、坚持创新精神、始终站在风口,是否还是触宝从成功走向成功不能改变的初衷与法宝!我们只能慢慢关注了!

而触宝科技---让每个人的表达无拘无束,让感兴趣的内容扑面而来,可能尚需时日!

热搜

触宝科技 IPO 纽交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