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股市波动减缓投资者撤离共同基金的速度

金融界网站 2018-11-30 06:31:34

北京时间11月30日,尽管积极管理的共同基金表现持续不佳,但最近的股市波动减缓了投资者撤离这些基金的速度。

高盛投资组合策略研究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表现优于基准的大型共同基金的份额从4月份的63%降至33%(见下图)。

尽管与被动型指数策略相比,共同基金长期表现不佳,但投资者从共同基金撤出资金的可能性,已降至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根据高盛的数据,美国活跃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出规模为2190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截至10月31日,被动型基金已获得164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增速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从主动型基金流出、流入被动型基金的长期趋势仍在继续(见下图)。

以阿尔琼-梅农(Arjun Menon)为首的高盛分析师写道:“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可能减少了今年活跃基金的资金外流,因为基金经理有能力在股市下跌时降低风险。我们预计,到2019年,活跃资金外流将更少。”

从理论上讲,2018年波动性的上升应该会对主动型基金经理有利,但实际上,共同基金的表现已经落后于2017年,在这段历史上波动性较低的时期,45%的基金经理的表现超过了他们的基准。

高盛分析师将这种令人失望的表现归咎于今年积极的基金经理减持了对信息技术公司的投资,尽管最近有所回落,但今年信息技术公司的表现仍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大盘高出一倍左右。最近,共同基金在防御性股票上的配置比重有所下降。例如,FactSet数据显示,迄今为止,非必需消费品类股的表现比标普500指数高出逾100个基点。

不过,高盛分析师预计,活跃共同基金的资金外流将在2019年继续减少,因为他们认为,未来12个月,股票回报率极有可能显著低于平均水平。

更令人感到不祥的是,高盛分析师“估计到2019年底,美股市场下跌10%或以上的可能性为30%”。他们在报告中写道,随着经济大幅下滑的风险日益迫近,“鉴于基金在股市下跌时能够降低风险,积极管理的吸引力应该会增加。”

当形势变得艰难时,似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坚持认为,积极的经理人能够保护他们免受市场动荡的影响,不管他们的表现有多糟糕。

热搜

高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