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反转 美联储头顶又罩上了一片阴云

金融界网站 2018-12-06 22:48:50

强劲的增长势头、符合目标的通胀水平、超低的失业率,几乎从美联储关心的每一个指标看,美国经济眼下都充满活力。然而世界目前看上去充满风险,美联储在密切监视各种威胁,其中之一就是收益率曲线或将出现反转。

“就观察金融市场各种动向而言,这显然是一个我们需要特别加以关注的现象,”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ohn Williams周二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所谓收益率曲线反转,是指短期国债收益率高出了长期国债。这种情况不会经常出现,因为投资者做长线投资总是指望有更多的回报。当曲线真的发生反转时,那便不是好事,从历史上看,经济衰退往往会接踵而至。

由不同期限债券收益率连成的收益率曲线如今又在日渐趋平。两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在不断缩小,眼下已触及11.5个基点这一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参照历史上的类似情形,这真的不是吉兆。

美联储官员们对此作出的反应是程度各不相同的警示。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obert Kaplan周一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收益率曲线告诉他,“保持耐心是明智之举”,而且曲线状况表明,市场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会放缓。但是纽约联储行长Williams周二在被问及对近来的收益率曲线趋平怎么看时,他却将之与包括全球风险在内的其他风险相提并论。

虽然他与他的同事们都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传出的各种警示迹象,但他同时也表示,当前金融状况依然“总体颇为有利于”经济增长。

“目前隐现的风险我们需要特别加以关注,”他说。“我们在密切关注经济放缓快于所想的迹象,或者老实说是在关注另一方面的迹象,即经济强劲势头——亦即我们今年看到的惊喜——继续延入明年的迹象。”

热搜

收益率曲线 美联储 金融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