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尽管美股大跌 美联储仍很可能在12月加息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5:03:10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股市近日遭受了重创,利率水平急剧下降,多名美联储高官发表的言论都已变得更加倾向于“鸽派”立场。但有经济学家周四表示,美联储仍旧很有可能在12月份再次上调基准利率。

汇丰银行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文-罗根(Kevin Logan)称,在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经“明确表示”计划在12月份上调基准利率,“整体上来说,他们的口头禅一直都是逐步加息仍是合适的”。

瑞银集团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赛斯-卡朋特(Seth Carpenter)也认同这一观点。他指出,除了认为将在12月份再度加息一次之外,美联储高官“在引导市场方面做得并不多”。

今年早些时候,卡朋特等少数经济学家曾预测美联储将在12月份暂停加息,但他说道,在表现强劲的10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这份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到了25万人——公布之后,他改变了此前的立场,转为预测美联储将在12月份加息。

卡朋特称,在此前作出美联储将于12月份暂停加息的预测时,他假设的前提是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将会明显减速,但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他还说道,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上个月底发表的言论被投资误解了。鲍威尔当时说道,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仅“略低于”所谓的“中性利率”。他说道,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关注的中心是想要让基准利率达到的水平,因此不会因为基准利率“低于”中性利率就会满足。“他们还想要将基准利率再略微调高一些。”他说道。

对美联储高官来说,他们还有一些时间来引导市场作出12月份不会加息的预期,但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即将于12月19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因此美联储高官将从本周五晚上开始进入静默期,不再公开发表言论。

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称,美联储应该在进一步加息的问题上保持“耐心”。

多伦多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高级美国利率策略师根纳季-戈德堡(Gennadiy Goldberg)称,卡普兰上述言论所指的是美联储在2019年中应该采取的政策立场,而非12月份的政策立场。戈德堡表示,他自己对市场有关12月份加息的概率进行了计算,称其“已经在市场定价中得到了很好的反映”。

戈德堡的计算结果是,美联储在12月份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为85%,与此前的90%相比略微有所下降。

汇丰银行的罗根表示,美联储“当然”有可能在12月份政策会议上不会加息。“现在的情况不光是跟经济有关,而是一次‘黑天鹅’事件。 ”他说道。

他说道,市场对国际贸易紧张形势感到担心,这种形势使得市场有关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承压。

“美联储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是有可能暂停加息的,但我的观点是他们将会加息。”罗根说道。

在美股市场周四的交易中,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跌超700点。与此同时,继11月初触及3.24%的高点以后,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已下跌至2.85%。

对于美联储2019年的加息路线,华尔街分析师之间则尚未达成共识。瑞银集团的卡朋特目前认为,在12月份上调基准利率之后,美联储将会暂停加息。

戈德堡则表示,他的基本假设情境预期是,美联储将在2019年中加息三次。

罗根称,他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上半年加息两次,随后则将在明年下半年降息一次。

热搜

加息 美股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