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荡特朗普慌了 担心是因为自己的言行导致暴跌

金融界网站 2018-12-08 04:53:24

金融界美股讯 本周股市动荡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焦急地给白宫内外的顾问打电话,希望确认他的言行没有引发抛售。在咨询顾问意见时,他仍然愿意相信,市场波动不是他自己造成的,而是美联储加息计划的产物。

周二,特朗普在Twitter上得意洋洋地宣称自己是“关税贩子(Tariff Man)”,随即美股暴跌。周三因为前美国总统老布什的葬礼,全美金融市场休市。周四,美股继续延续跌势,道指一度大跌800点。不过美股在尾盘反弹,部分原因是《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联储正在考虑是否在12月会议上暗示一种可能减缓明年加息步伐的新举措。

特朗普经常将市场波动视为自然调整的一部分而不予理会,但几位接近特朗普的人士表示,他对道指健康状况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他对自己民调结果的重视程度。

知情人士说,在白宫期间,特朗普经常把电视调到商业频道,观看道指的每分钟走势。知情人士说,他会对一天内股价上涨三位数感到兴奋,并询问助手某些行动可能如何影响市场。当被问及特朗普对股市的关注时,一位接近白宫的人士说:“他一直在关注股市。”

去年末,随着美股攀升至创纪录水平,特朗普多次将美国公司的市值与其政府的经济政策相提并论,仅在2017年11月和12月,特朗普就在Twitter上发了十几条关于市场表现的帖子。

“道指刚刚首次突破24000点(又一项历史记录),”他在2017年11月发推文自吹自擂。“如果民主党赢得了总统大选,市场将比目前的水平下跌50%,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消费者信心将‘低迷而沮丧!’”

由于种种原因,今年华尔街再次出现波动和价格波动。今年10月,道琼斯指数下跌5.1%,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原因是投资者因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迹象而撤出风险较高的资产。

特朗普喜欢吹嘘股市反弹是他的功劳,但在股市下跌时,他与之前的其他总统一样,迅速地“甩锅”给别人。他最喜欢的目标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特朗普曾猛烈抨击他提高利率目标的决定。

特朗普在10月接受采访时说,“每次我们做大事,他都会加息。”鲍威尔和美联储都没有在特朗普发表公开评论后发表评论。

除了美联储,他还把锅甩给了民主党。特朗普说,10月份的抛售是对民主党可能赢得选举的反应,这是造成市场波动的原因。

11月,民主党在众议院赢得多数席位,加剧了华盛顿的党派分歧,并在特朗普任期内危及他的立法议程,包括通过他的一些贸易政策。

其他华尔街分析人士注意到了特朗普政府本周发表的一些言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这些数据表明,特朗普政府在决策方面采取了“市场敏感”的方式。

野村证券表示,这“再次表明,特朗普对他的贸易政策可能造成的市场混乱和经济衰退很敏感。这种敏感性可能表明,他推行这些政策的方式是有限的。”

热搜

特朗普 暴跌 市场波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