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并没有拯救欧洲经济 反而令欧洲为之成瘾

金融界网站 2019-05-21 04:07:23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五年来,欧洲国家一直试图用一种激进的、短期的、可补偿的负利率来刺激陷入困境的经济。但各国央行一直未能使经济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渐渐地,负利率的政策似乎成为了欧洲的永久特征。在欧洲债务危机期间引入负利率的主要银行中,没有任何一家再将利率转为正值。

负利率转变了正常的贷款成本。商业银行如果要把钱存入中央银行必须支付费用,而不是收取利息。这意味着这些商业银行应该反过来以低成本把钱借给其他银行、企业和消费者,同时向一些客户收取存款费用。从理论上讲,这将鼓励人们增加借贷、增加支出、减少储蓄,以刺激经济。

负利率政策的失败展现了欧洲经济引擎的脆弱。这项政策威胁到了养老金,带来了房地产泡沫的风险,而且并没有完全消除通货紧缩。欧洲银行的利息收入较低,贷款利润率也较低,这使得它们在盈利能力方面落后于美国同行,也使得它们更难为经济融资。

在德国和瑞士等本不需要采用负利率的健康国家,公众的失望情绪正在加剧,而那些需要采用负利率的国家并没有看到多少好处。由于各国央行无法提高利率,它们几乎没有什么空间来利用传统的降息工具来为下一次经济低迷做缓冲。

负利率并没有对消费者产生预期的影响,42岁的尼克-阿尔特米勒(Nick Altmueller)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柏林从事营销工作。他说:“我没有花更多的钱,也没有存更多的钱,我只是不断地转移自己的钱。这对我来说已经成为常态。”他将自己约5万欧元(约55800美元)的存款,在慕尼黑和保加利亚的手机银行间转移,以追逐零点几个百分点的额外收益率。

低利率其实正在产生适得其反的反应。一些银行报告说,主要储户要求把他们的实物现金存入银行,这样可以避免以电子存款的形式产生负利率,但这对经济也没有好处。随着债券收益率下降,一些欧洲人(他们的养老金与债券挂钩)正在增加储蓄,以确保稳定的退休收入。

在瑞士,一些个人将现金投入房地产,引发了人们对过度建设的担忧。瑞士银行家协会(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首席经济学家马丁-赫斯(Martin Hess)表示:“持有现金比建造一座空房子要昂贵得多。”

欧洲央行现在已经改变了做法,通过廉价的银行贷款推出了新的刺激措施。经济学家此前一直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将把利率提高到接近于零的水平。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各种方法来抵消负利率对银行造成的损害,这一迹象表明,负利率预计利率将继续维持下去。

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预测,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到2021年前都将保持在- 0.4%。预计瑞士明年将把利率从- 0.75%下调至- 1%。该机构预计,丹麦明年将把利率下调至- 1%,丹麦是2012年率先实行负利率的国家之一。相比之下,美联储向美国银行支付2.35%的超额准备金利息。

央行行长们不能放弃负利率,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放弃可能会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欧盟委员会说,预计欧元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2%,低于六个月前1.9%的预期,相当于美国的一半。去年年底,德国经济复苏陷入停滞,上个季度略有改善。

即使利率很低,企业也在密切关注支出。瑞士化工巨头科莱恩公司(Clariant AG)的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贾尼(Patrick Jany)说,低息贷款让一些投资项目显得很有吸引力。但他说:“对任何公司来说,重要的是不要屈服于廉价资金的诱惑。”

瑞士等一些央行将一定数量的存款免收负利率,这实际上是设定了一个门槛,超过这个门槛,银行将向一些大客户收取罚金。

对于没有工作的人来说,低息贷款几乎毫无用处。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失业率达到两位数,法国接近9%。欧元区25岁以下的失业率为16%,这对这个主要消费群体的财政状况造成了损害。

与此同时,整个欧洲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下降,远低于央行认为最优的2%的年增长率。价格下跌会导致消费者和企业推迟支出时,因为他们期待价格会变得更低,这会损害经济。

负利率也未能实现对储蓄的抑制。在欧洲银行Alternative Bank,尽管利率为负,但去年存款人的数量增加了,存款数额也增加了2%,达到13亿瑞士法郎(约13亿美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内尔(Rohner)说,利率在短期内给汽车和公寓购买带来了冲击,但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人们往往会“回到稳定的消费状态”。

大型机构和个人正在寻找创造性的投资渠道,以避免负利率。最近,瑞银等银行也收到了一些来自大型机构和富有的私人客户的要求,要求它们从账户中提取现金,并以实物票据的形式存放在保险库里,以规避负利率。现金限制了负利率的有效性。

自2015年以来,瑞士商业银行已经向瑞士央行支付了超过70亿法郎(约70亿美元)的存款费用,尽管瑞士央行已经免除了大量负利率。欧元区银行则每年向欧元区央行支付约70亿欧元 (约78亿美元) 的存款费用。

这似乎不太可能很快改变。

热搜

负利率 欧洲央行 贷款利润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