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牌照即将颁发 这只股票居然被错杀!

金融界网站 2019-06-05 04:07:46
摘要
China Mobile(CHL)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移动网络用户高达9.3亿人,有线网络用户1.7亿人。用户规模庞大,背靠政府支持,还有高达4%的股息率,China Mobile是投资中国经济的相对比较保守的标的。

China Mobile(CHL)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移动网络用户高达9.3亿人,有线网络用户1.7亿人。用户规模庞大,背靠政府支持,还有高达4%的股息率,China Mobile是投资中国经济的相对比较保守的标的。

在3月底公布的年报令市场失望,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之后,China Mobile股价过去3个月大跌近20%。5月份,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阻止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后,抛售加剧。

China Mobile的短期前景看起来喜忧参半,但是投资者因为最近资本支出、贸易纠纷以及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裁决而抛售这只股票的做法是错误的。下面我们就解释一下为什么这3大利空因素并没有看起来那么严重。

资本支出高企只是暂时的

2018年China Mobile运营收入增长2%,凈利润增长3%。增长数据看起来很稳定,但是去年8月份中国铁塔上市推升了China Mobile的利润。去除这一部分利润,China Mobile的利润下降了9%。

China Mobile盈利主要受3大因素限制。首先,竞争大以及智能手机市场饱和限制了电信运营商的定价能力。其次,政府强迫三家电信公司削减网络费用,取消数据漫游费用。最后,正在进行的5G网络升级提高了所有三家运营商的运营成本。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局面将继续利空China Mobile。但是降价以及5G网络升级成本只是短期压力,长期来看将会缓解。等到网络全面升级到5G之后,China Mobile的移动网络收入将继续增长。

供应链仍然稳定

特朗普政府向华为宣战,以及限制美国科技产品卖给中国公司,引发了市场对China Mobile供应链的担忧。其中有一些担忧是合理的,因为华为和中兴通讯都是China Mobile重要的5G网络设备供应商。

但是,China Mobile还可以从芬兰电信巨头诺基亚那里购买设备,因为诺基亚完全不受中美之间贸易纠纷的影响。

FCC拦截已经不是新闻

部分媒体将上个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拒绝给China Mobile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的许可当成是新闻。但是China Mobile从2011年就开始申请这个许可,但是因为国家安全问题,奥巴马政府一直未予批准。

去年夏天,特朗普政府表示将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式阻止China Mobile的申请,所以最近的事态发展应该也没什么好惊讶的。此外,China Mobile几乎没有可能在已经饱和的美国移动网络服务市场站稳脚跟。

日本电信公司SoftBank此前曾试图通过在2012年获得Sprint的多数股权来打入市场,但Sprint仍处于落后状态,这笔投资目前还未能盈利。

因此,联邦通信委员会实际上通过阻止其在美国扩张帮了China Mobile一个大忙。

China Mobile股票近期内可能不会很快反弹,但是我们认为投资者出去以上这些原因抛售该股是错误的做法。这只股票股息仍然很高,目前市盈率只有10倍,而且China Mobile是中国移动网络市场上最好的公司之一,无论贸易纠纷持续多久,都会一直存在下去。

热搜

美股 5G牌照 错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