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可能触发股灾的四件世界大事

金融界网站 2020-02-25 01:13:33

美国股市正身处史上最长牛市,如果情况持续至3月,将会是连续第11年录得增长。近月市场向好,不单是因为美国经济强劲和贸易前景改善,还有赖破纪录的股份回购催动盈利、企业税率下降,以及央行实施低息率政策。有见及此,谨慎的投资者都明白,爆发股灾只是早晚问题。

虽然最近股市回落,主要指数仍然非常接近历史高位。与此同时,考虑到全球增长相对疲弱,加上企业股份回购放缓等众多经济因素,投资者应该对2020年的市场前景抱持更谨慎态度。除了可能触发美国衰退或股灾的经济趋势外,下列的四项因素和突发事件很可能打破现时局面,令漫长的牛市结束,担忧本年度会发生股灾的投资者务必密切留意。

1.冠状病毒不断蔓延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比预期快,成为2020年首个严重打击市场气氛的不利因素,而且最坏的情况还未出现。与在2003年引发沙士(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变种相比,大众普遍认为这款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更高,致命程度较低。

新型冠状病毒最初于中国武汉爆发,至今全球病毒感染者高达数千人,死亡率持续上升。武汉和其余11个中国城市现时处于封锁状态。

目前,种种早期迹象显示冠状病毒会对企业运作造成影响。举例来说,鉴于病毒加快扩散,迪士尼(Disney)已在1月25日关闭位于上海的主题乐园,麦当劳(McDonald’s)和星巴克(Starbucks)等企业暂停疫情爆发地区附近的业务,腾讯也将英雄联盟电竞联赛延期。

在中国出现疫症后,欧洲、澳洲和东南亚相继发现确诊个案。另一方面,病毒也传入美国,最新的确诊人数达三名。假设病毒在中国境外采取相似的散播轨迹,我们有理由预期消费者行为、企业运作和整体市场气氛也会受到同样打击。

市场最怕遇上不稳定因素。新型冠状病毒加速蔓延,防疫和医治患者方面缺乏重大进展,将令投资者忧心忡忡。据CNBC的报导,不少分析师估计病毒对股市的影响只属短暂,惟在前景明朗前,市场可能会笼罩着紧张气氛。

2.贸易纠纷捲土重来

在1月15日,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国发展看似一片光明。不过,投资者绝不能以为贸易纠纷定会持续降温。

贸易协议至少在条文中禁止了强制技术转移,并且更严格保护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协议订立了不少正面措施,但需要签约国遵守和切实执行其主要内容方能发挥作用,故此2020年的贸易环境转差实在不足为奇。事实上,从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条款看来,现时贸易纷纠的缓和局面很容易被打破。

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提高连任胜算,于是积极达成协议,但此事并非十拿九稳。根据IMA Asia董事总经理Richard Martin估计,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生效至今年底的机会只有一半,延续到2021年的机会更低至25%。

3.中东局势再添不稳

2020年1月3日,美军以无人机空袭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击中当时在两辆车上的伊朗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及九名同行者。是次行动的合法性遭到质疑,事后大批民众上街示威,并攻击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白宫则指行动合理,原因是苏莱曼尼与大使馆事件有关,并正密谋再袭击四家美国大使馆。然而,由于有关袭击行动属于近年鲜见,结果激起伊朗紧张局势。

为报复苏莱曼尼被杀,伊朗军方发射导弹突袭伊拉克美军基地。事件中并无美军死亡,其后局势也趋缓和,不过据报袭击令34名军人患上脑损伤。阿富汗长期处于战争状态、叙利亚的潜在动荡、伊拉克局势日益紧张,以及与伊朗的关系恶化,令中东继续成为影响全球市场的重要一环。

话虽如此,区内军事行动可能升级,却未必会对股市构成打击。事实上,在战争或是军事行动增加的时期,市场偶尔会大幅发展。不过,这里要再强调一次,市场最怕遇上不稳定因素,中东现时局势也较一年前动荡。在苏莱曼尼死后,市场对矛盾升级的反应平淡,之后紧张情况缓和,但问题远未完全解决。

假如觉得中东问题听起来错综复杂,那大概是因为事实的确如此,而且上述的一连串说明只是触及到皮毛。简而言之,现时的国际关系发展不容乐观,投资者忧虑潜在危机爆发,于是对近期前景抱持悲观态度。

4.引发热议的美国总统大选和政治气候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竞争日趋激烈,唯一能肯定的是候选人将要面对充满争议的一场硬仗。市场假设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很可能在弹劾案中否决将总统特朗普定罪,因此不太担心现任总统被罢免后引发的潜在影响。然而,随着大选临近,政治气候越发不稳,或许会动摇投资者信心。当中,有一名候选人可能会对市场造成特别严重影响。

纵然前纽约市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和麻省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均有机会爆冷跑出,民主党的总统参选资格似乎还是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之争。在胜算较大的两人之间,市场对拜登较为放心,他也在大部分全国调查中占优。另一方面,桑德斯有力赢得提名,兼且形势大好,最近更在美国总统大选的网上赌盘中领先。

事实上,在CNN最近期的全国调查中,桑德斯获得27%受访者支持,超越拜登的24%。早前沃伦有望领先,华尔街一度反应激烈,现在桑德斯有机会取得民主党提名,甚至坐上总统宝座,估计市场将会加倍动荡。

桑德斯一直要求全面取消特朗普在过去数年推动市场向上发展的减税措施。此外,他也表示会提高金融交易税,以开拓财源免除学生贷款。他提倡分拆大型企业,并特别点名迪士尼、Comcast、威讯(Verizon)和AT&T为潜在目标。他更提出一系列合理预期会削弱投资者信心的建议,包括上调资本增值税、对资产净值超过3,200万美元的美国家庭每年徵税,以及禁止股份回购。

在6月,对冲基金经理Stanley Druckenmiller曾表示,由桑德斯担任总统的话,企业股价将会从当时水平下跌30%至40%,部分分析师甚至认为跌幅不止于此。拜登和特朗普通常被视为较有利商业发展的候选人,可惜的是,即使他们胜出2020年大选,也不太可能显著改善美国日渐分化的政治环境。

无论11月3日的大选花落谁家,全国将有约一半选民会对结果失望。这本来不足以触发股灾,但大选结果和整体政治气候将构成重大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在经济数据有欠理想的情况下,总统选举将会成为跌市的有力催化剂。

上述风险对投资者的意义?

根据过往经验,要把握市场时机和预测跌市实在难如登天。对大部分人来说,最理想的做法是按兵不动,而非胡乱揣测市场升跌。公道地说,投资者已经从过去十多年的牛市中赚取了丰厚利润,现在也是时候调整组合,为不利市况作好准备。他们也可以预留部分现金,方便在市场调整期间以极低价买入优质企业。

至于有意尽量减低风险的投资者,则不妨减持增长型企业,转投派息大方、业务稳健的优质防守股。在买入并持有增长股时,投资者最好避开投机股,并集中买入往绩不俗、具备长远成功优势的顶尖企业。破纪录的牛市也许距离尾声还有好几年,然而,投资者也应该审时度势、订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再作出明智选择。

热搜

2020年 股灾 新冠病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