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周大涨是熊市反弹 缺乏可持续性

金融界网站 2020-04-01 03:57:50

在密切关注美国股市波动的同时,心怀谨慎的亚洲投资者开始了新的交易周。

在见证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自1938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纷纷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佳单周表现之后,投资者开始争论美股究竟是已经触底,还是还会遭受更多痛苦。

渣打银行全球宏观策略主管埃里克-罗伯森(Eric Robertsen)警告称,熊市反弹缺乏可持续性。在他看来,近来股市和新兴市场货币之所以强劲上涨,主要归因于非同寻常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举措。

消费者信心受创

在每周发布的报告中,罗伯森解释称,“将于下个月亮相的券商财报和全球经济数据,都将表明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崩溃究竟有多严重。我们认为,这两种数据都将导致消费者信心进一步走弱。当前,在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和大规模失业前景的双重打压下,消费者信心已经备受重创。”

他还指出,虽然和股市暴跌有关的报道层出不穷,但是本年度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将把“负利率用白纸黑字的方式”展现在散户投资者面前。

罗伯森认为,从传统意义上来讲被认为是“安全的”投资也将受到重创,比如说和美国信贷市场有关的ETFs近来已下跌5%-15%。

当前,投资者正在静待美国本周将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后者可能会助推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将于本周四亮相的每周失业金申请人数数据,备受投资者关注。上周,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5日至21日,该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飙升至创纪录的320万。

每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在本周五亮相。不过,鉴于相关调查并未反映受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几个州的主要关闭情况,因此该报告的重要性料将下行。

未知风险

罗伯森指出,“经济影响的程度仍不可知,股市和信贷市场仍会面临来自利润数据、降级和监管改变等方面的诸多风险。以股市和信贷市场为例,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给企业利润造成的冲击,将会比大流行所催生直接冲击持续的时间更长。”

一些人认为,较比峰值下跌25%,已经是最坏的情况了。对此,罗伯森表示,“我们认为,这种观点有点为时过早。”

道富银行环球市场多元资产高级策略师丹尼尔-杰拉德(Daniel Gerard)也认为,在宣布股市触底之前,需要听到更多信息。

在接受CNBC采访时,杰拉德说:“没人真正了解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而企业利润是股市的基本驱动力。”

他认为,央行的大规模干预,以及来自政府的财政刺激举措,消除了市场的部分恐慌情绪,并让参与者重返市场。不过,他警告称,这种趋势可能不会导致股市直线上涨。

还没有强劲反弹的迹象

瑞穗银行经济与战略主管维苏努-瓦拉坦(Vishnu Varathan)提出质疑称,刺激举措给风险资产带来的上涨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他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和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有关的管控举措所催生的营收冲击,以及供应链中断,都将继续存在。

在接受CNBC采访时,瓦拉坦说:“央行和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刺激举措,但坏消息仍在继续向市场和经济渗透。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任何可表明将出现极其强劲反弹的迹象。”

热搜

美股 大涨 熊市反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