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估今年区域内37国GDP萎缩3.5%

金融界网站 2020-05-14 00:46:45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周三大幅调降区域内37个受援国家的经济展望,预测因新冠疫情严重打击旅游、资金汇回及大宗商品价格,今年经济将萎缩3.5%。EBRD的受援国家范围横跨欧洲、亚洲及非洲。

EBRD半年一度经济展望所公布的2020年最新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与去年11月时预测成长2.9%形成强烈对比。

“和全球多数地区一样,EBRD业务区域面临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挑战,”EBRD首席经济学家Beata Javorcik向路透表示。“一开始的疫疾危机已变成一场经济危机,几乎区域内的所有经济体今年预料都将遭遇大幅萎缩。”

上述预测的前提是,预期抗疫限制措施将逐渐放松,到今年下半年恢复正常,同时考虑到了需求遭受的持续打击,尤其是旅游和酒店等服务领域。

不过Javorcik还指出,在需要延长社交距离政策的情境下,该地区经济体可能会经历双位数萎缩。

一些国家的产出损失预计要大于其他国家。阿尔巴尼亚经济遭受的冲击料在最严重之列,预计2020全年将萎缩9%,这是因为该国严重依赖为意大利时装业生产纺织品、汇款以及旅游业等。

俄罗斯经济料将萎缩4.5%,因油价下跌,同时数据显示当地疫情扩散状况不容乐观。

土耳其预计萎缩3.5%,相对温和,因其封锁措施主要集中于周末,允许更多的经济活动继续运行。

匈牙利及波兰等中欧经济体的萎缩幅度可能和整个地区相仿,因他们在解除封锁措施上与德国及奥地利等西欧国家亦步亦趋。

尽管EBRD预期2021年经济回弹4.8%,Javorcik称这个预估仍存在重大风险,因疫情的发展状况存在不确定性。

热搜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GDP萎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