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高瓴Q1“买”美股:左手买生物科技股,右手抛教育股

智通财经网 2020-05-20 16:12:30

今年一季度,美股打破十年长牛神话,道指跌23.2%,纳指跌14.18%,标普跌20%,在这样的市况下,有资金夺命而逃,也有资金大胆抄底,高瓴资本属于后者。

智通财经获悉,近日,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

根据13F文件披露,截至2020年一季末,高瓴资本持有60只美股,比2019年末的54只有所增加,持仓市值从2019年末的80.26亿美元下降7.6%至74.2亿美元。据了解,持仓市值下跌主要受美股下跌影响,按持有股份总数计算,高瓴资本在一季度整体没有减持,反而略有加仓,总持股量增加4.3%至2.2亿股。

作为亚洲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高瓴资本的投资横跨一二级市场,覆盖VC、PE、Buyout等不同阶段。消费、医疗、企业服务、TMT是高瓴资本最擅长的四大投资领域,在其美股持仓组合中,医疗健康产业向来是重点布局领域。

重仓生物制药板块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在高瓴资本持有的60只美股中,生物科技、医疗制药类企业占据了29席,持有市值合计约21亿美元,占高瓴资本一季度末总持仓市值的28%。

其中,百济神州是高瓴资本仓位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占其美股仓位9%左右。与上季度相比,高瓴资本今年一季度持有百济神州的股份数量保持不变,但随着该股下跌,持仓市值也缩水了25.73%,不过目前百济神州已基本收复今年以来的失地。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市场之外,高瓴资本也持续加码对创新药的布局。今年2月份,专门成立100亿元人民币创投,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排在四大重点投资领域首位。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过去几个月以来,高瓴资本投资了华兰生物旗下的疫苗公司、创新药龙头之一的三生制药、医疗器械公司凯利泰、CRO企业凯莱英,还增持了医疗器械公司微创医疗等。

大幅加仓优步

一季度,高瓴资本增持了5只股票,其中有3个为生物制药公司,增持比例均在7%左右。

增持力度最大的是网约车巨头优步,增持375.91万股至1926.07万股,截至3月末持有市值达5.4亿美元,优步也一举成为高瓴资本的第四大重仓股。

今年以来优步的股价经历了大幅波动,3月18日曾下探至13.71美元的历史低点,若在附近买入,到现在收益已翻倍。此外,高瓴资本还大幅增持了AMG资管,该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资管公司,通过其签约机构为共同基金、机构客户和高净值个人客户提供投资管理服务。今年一季度,AMG实现营收5.07亿美元,同比下降6.59%;净利润40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33亿美元。

新买入唯品会、中通快递等

同时,高瓴资本新建仓9只股票,包括唯品会704.51万股,中通快递343.36万股,Salesforce 55.05万股,特斯拉13.04万股,基因药物开发公司Beam Therapeutics296.64万股,英伟达5万股等。

按持有市值看,高瓴资本新押注最多的是唯品会。唯品会2012 年初上市,曾经历从爆发式增长到没落,2018年唯品会调整方向,从“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齐驱回归特卖战略,剥离自营物流,聚焦高毛利率的服饰类自营商品,2019年终于从逆境中翻转,活跃买家数、复购客户比例等各项指标向好,营收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润增长88.7%,此外还获腾讯和京东增持。目前唯品会的股价也逐步复苏。

快递业作为电商下游的重要环节,也是高瓴资本看好的领域,其在一季度斥资9092.2万美元买入343.36万股中通快递,建仓成本约为每股26.48美元,近日中通快速的股价已经创新高,达35.64美元。

据了解,中通快递2019年累计业务量突破100亿件,成为全世界首家创此记录的快递企业。在诸多快递巨头中,中通快递的市值已超过其余“三通一达”市值之和,总市值仅次于顺丰。

此外,高瓴资本还新买入“美国版美团”GrubHub Inc.,该公司是一家餐饮配送服务平台,业务分布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的600多个城市。5月12日,市场消息传出,优步向GrubHub发出收购要约,收购最快有望在月底前完成。受此消息影响,GrubHub股价大涨。

去年底刚清仓特斯拉后,高瓴资本一季度又新进买入13.04万股。如今特斯拉股价相较于一季度的低点,早已再次翻倍。

减持教育股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一季度,高瓴资本减持了好未来、Sea Ltd、艾利科技、Zoom、Line Core、再鼎医药这6只股票。

减持比例最大的是Sea Ltd,减持近71%股份,截至3月末,持有125万股,持有市值5538.8万美元。该公司是东南亚互联网巨头,主要经营电商、游戏、电子支付三大业务,随着东南亚互联网经济的爆发,Sea Ltd三大核心业务均保持不错的增长,近两年该股股价涨势也可谓凶猛。

好未来也是高瓴资本一季度减持最多的股票之一。连续两个季度减持后,持股量降至750.55万股,持股市值约4亿美元。同时,高瓴资本还清仓了另一只教育股——新东方。

除了新东方,高瓴资本一季度还清仓了芯片研发企业高通及在线视频网站奈飞。其中,高通的持仓时间不算长,去年四季度才买入。

多只中概股持仓不变

经过一系列的增减持变动,及股价波动后,截至2020年3月末,高瓴资本的前十大重仓美股分别是:ZOOM、爱奇艺、百济神州、优步、京东、好未来、阿里巴巴、拼多多、泰邦生物、恩斯塔。

与2019年12月末前十大重仓股相比,名单保持不变,但排序发生明显变化。比如,去年Q4,第一大重仓股为爱奇艺,但今年Q1变成了Zoom。实际上,高瓴资本一季度减持了72.16万股Zoom,之所以跃升第一重仓股,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需求暴涨,作为视频会议软件提供商,Zoom的用户量激增,刺激股价飙涨,从而推高了高瓴资本的持仓市值。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是Zoom多轮的投资人,2014年便投资了Zoom,在后续几轮融资中持续加码。2019年4月,登陆纳斯达克。

整体而言,一季度,中概股仍是高瓴资本的重仓主力。其对爱奇艺、百济神州、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泰邦生物的持股保持不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